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印度骚乱已造成30多人死亡 千余“大师”信徒被捕

发稿时间:2017-08-28 04:24:00 来源: 北京晨报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印度骚乱千余“大师”信徒被捕

8月26日,印度军方在哈里亚纳邦锡尔萨地区巡逻警戒。 新华社发

  至少造成30多人死亡250多人受伤 不排除局势进一步恶化的可能

  印度哈里亚纳邦警察总监桑杜26日说,25日发生的大规模骚乱已造成至少36人死亡,另有250多人受伤。超过1000名“大师”支持者被拘留。有关骚乱的调查正在进行中。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骚乱之所以发生,与一位所谓“大师”遭有罪宣判后其所在宗教组织的煽动有关。如果这位“大师”最终被判处入狱服刑,不排除局势进一步恶化的可能。

  “大师”面临量刑宣判

  哈里亚纳邦政府宣称,该邦目前局势已恢复平静,骚乱重灾区班杰库拉和锡尔萨两地的宵禁也有所放松。

  印度内政部长拉杰纳特?辛格、国家安全顾问阿吉特?多瓦尔以及情报机构和准军事部队负责人26日召开会议,就印度北部特别是哈里亚纳邦的安全形势进行评估和磋商,认为局势处于可控状态。

  印度哈里亚纳邦和旁遮普邦25日发生大规模骚乱,骚乱蔓延至首都新德里地区。骚乱发生之前,印度一个特别法庭裁定,宗教组织头目古尔米特?拉姆?拉希姆?辛格强奸两名女信徒罪名成立。判决引发辛格支持者举行抗议活动,并与军警发生冲突。

  辛格因强奸罪面临7年以上的监禁,现在哈里亚纳邦一个临时监狱等待量刑宣判。为防止再次发生骚乱,大批准军事部队和正规部队已部署到位,加强了安全警戒。届时,印度中央调查局的法官可能乘直升机前往临时监狱进行宣判。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辛格被判入狱,不排除再度爆发骚乱的可能。

  “大师”所在的组织拥有影响力

  分析人士指出,这次判决之所以引起骚乱,主要是由于辛格本人及其所在组织的煽动。该组织在哈里亚纳邦和旁遮普邦有较大影响,信徒多为低种姓人群。

  辛格通过提供政府没能提供的社会服务和接纳长期被社会排斥的低种姓人群,身旁聚集了数以百万计的追随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亚问题专家叶海林认为,辛格所在的组织在印度造成较大影响有两个原因,一是印度的社会福利体系存在较大缺陷,一些宗教团体承担了部分社会职能;二是印度政府给了他们很大的活动空间,对其管理比较宽松。

  除了聚敛财富,辛格还利用数量庞大的信徒获取政治等方面的资源,并由此成为印度各政党竞相拉拢的对象。他能够动员大量追随者参加选举投票,然后再把追随者手中的选票兑换为可以利用的资源。在2014年选举中,辛格因支持印度人民党(印人党)而成为执政党的座上宾,与印人党关系密切。辛格平时享受印度政府提供的“极重要人物”待遇。这项待遇因为辛格被判有罪已被取消。

  地方政府处理不当

  面对重大人员伤亡,哈里亚纳邦政府承认在处理骚乱时有失误。班杰库拉警察部门负责人在发布公告中只说明不允许携带武器,而没有禁止5人及以上人员集会的内容。

  印度一些舆论认为,哈里亚纳邦执政的印人党政府涉嫌“纵容包庇”辛格,是此次骚乱背后的深层因素。

  哈里亚纳邦和旁遮普邦高级法院26日公开指责印人党政府对辛格提供“政治庇护”,目的在于“换取选票”。

  在判决之前3天,十多万辛格的支持者陆续向法庭所在地班杰库拉集结。反对党国大党一位发言人说,尽管提前数天就得到骚乱警告,但中央和邦政府坐视骚乱人群聚集而没有采取得力行动,在处理此事上“显得无能”,“应该下台”。

  叶海林认为,接下来对辛格的量刑宣判会否导致形势恶化,值得持续关注。据新华社

原标题:印度骚乱已造成30多人死亡 千余“大师”信徒被捕
责任编辑:李永鹏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