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IS末日来临?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全城解放

发稿时间:2017-07-10 07:26:27 来源: 北京时间 中国青年网

  据新华社快讯,当地时间7月9日,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宣布伊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全城解放。

  据媒体此前报道,美国派驻巴格达的准将罗伯特·索夫吉(Robert·Sofge)告诉法新社,伊拉克当局"即将"宣布摩苏尔之战胜利,重新从伊斯兰国(IS)手中夺回当地的掌控权。索夫吉说:"我不想猜是否为今天或明天,但我想很快就会发生。"

  摩苏尔是三年前伊斯兰国恐怖组织(IS)占据的第一个主要城市。现在伊斯兰国失去摩苏尔后,在伊拉克所控制的地区仅剩下部分农村和沙漠地带。目前,有接近100万摩苏尔居民住在城市附近的临时避难所,他们盼望着能早日离开条件艰苦的避难所,重返家园。

  据媒体此前报道,有大约10万平民困在"伊斯兰国"占领区内,"伊斯兰国"将他们当作人肉盾牌,与政府军周旋。路透社援引伊拉克军方的估算报道,截至上周,受困平民约为5万人。

  据联合国估计,战后修复摩苏尔基础设施的工作至少需要10亿美元。另据海外网此前报道,自2014年8月起,国际联军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展开空中打击行动后,共导致至少352名平民死亡。

  负隅顽抗|IS分子最后的防线终崩塌

  底格里斯河从摩苏尔穿城而过,东岸地区已于今年1月底解放。2月19日,政府军开始发动收复摩苏尔西城的军事行动。伊拉克军方5日表示,政府军在摩苏尔的攻势已接近尾声,目前仅剩约300名“伊斯兰国”武装分子被包围在老城区一个狭小地带。

  昨日消息,极端组织仍据守在摩苏尔老城区的一小块地盘上,其最后据点仅剩不到1平方公里。

  伊拉克电视台援引一位军方发言人的话表示,极端组织武装分子最后的防线正在崩塌,武装分子仍在用狙击步枪、手榴弹和自杀式炸弹负隅顽抗,伊拉克军队不得不在人口密集的窄巷里与极端组织武装分子展开激战。

  女极端分子

  2016年10月17日,由伊拉克政府军、什叶派"人民志愿军"及库尔德武装"自由斗士"组成的反恐联军,受助于美军空中支援,打响"解放尼尼微"战役。在这近九个月的时间里,恶战不退,血战不缩,虽师老兵疲,但破阵克敌,战火雄威,前线捷音联,城头战旗妍;一雪前耻,换了人间。

  阿巴迪先前表示,计划今年内把“伊斯兰国”势力逐出摩苏尔。过去数月,伊拉克政府一直在为收复摩苏尔做准备。6月18日,伊军兵分三路进攻摩苏尔西部老城,摩苏尔之战进入最后阶段。21日,反恐部队推进至地标性建筑努里清真寺附近,"伊斯兰国"武装炸毁了这座清真寺及其历史悠久的宣礼塔。政府军29日收复努里清真寺。总理阿巴迪说,这标志着"伊斯兰国"的终结。7月,政府军向尼尼微省开进,准备包围摩苏尔。

  伊军收复摩苏尔,击溃"伊斯兰国",光复大部分被占领土,致使巴格达迪扬言构建横贯伊叙的"建国"构想成南柯一梦。

  最后据点|摩苏尔为IS在伊境内的大本营

  摩苏尔位于巴格达以北约400公里处,2014年6月被"伊斯兰国"占领,是其在伊拉克境内的大本营。

  据伊拉克难民和移民部的统计数字,摩苏尔战役开始以来,已有96万平民流离失所,其中超过71万人来自摩苏尔西部城区。

  面对伊拉克政府军、民兵和多国联军的共同打击,“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已经受到沉重打击,地盘大幅缩减。伊拉克政府军今年相继收复了拉马迪和费卢杰等重镇,摩苏尔已经成为“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占据的最后一座城市。

原标题:IS末日来临?伊拉克总理宣布摩苏尔全城解放
责任编辑:李一冰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