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为了奇迹!这些中国姑娘在西非重疟区坚守

发稿时间:2017-07-07 08:16:00 来源: 新华国际 中国青年网

  科特迪瓦南部热带雨林中,疟疾高发。这个西非国家近30年来第一座水电站的建设工地,就坐落于此。过去4年间,数百名从中国远道而来的建设者,为了科特迪瓦的这个“第一”,走入热带雨林,走近恶疾风险。其中,就包括30多名中国女性。

  尽管大多从事翻译、医护等工种,她们的身份只有一个——建设者。科特迪瓦本就条件艰苦,疟疾高发的环境中,她们要面临很多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为何她们要与同事一道坚守?

  创造奇迹,这就是中国速度

  今年6月30日,由中国水电承建的苏布雷水电站首台机组举行了发电仪式。

  这座水电站位于萨桑德拉河上纳瓦瀑布附近,是科特迪瓦在建最大水利枢纽项目,总装机容量为275兆瓦。

  水电站2013年2月25日举行奠基仪式。此后,施工高峰期时,中方有300余名建设者在场。今年5月25日首台机组并网发电,创造了提前8个月并网发电的奇迹!

  一个月接诊80多名疟疾病患

  70后梁莉是苏布雷水电站项目的资深员工。

  她2013年6月从四川成都来到科特迪瓦,一干就是4年,见证了水电站从无到有的建设过程。

  身为医护人员,梁莉在这个疟疾高发地区角色太重要了。

  施工期间,最常见的疾病包括疟疾、皮肤病、呼吸道感染等。

  “在施工高峰期,中方员工有300多人在工地,有时一个月有80多人得了疟疾需要治疗。”她说。除了治病,梁莉还有一项重要工作:种菜。

  在水电项目营区,记者看到一角菜地,种着白菜、茄子、豆角等瓜果蔬菜,十分喜人。这其中就有梁丽的一份功劳。一转眼,梁莉在国外从事医务工作已经7年。“最开心的事情是看到病人康复,一个个生龙活虎,没有病痛的打扰,开心工作,享受生活。”

  抗疟从一天两万步走起

  财务部主任杨清惠的儿子已经读大二了,她算是女员工中的老大姐。她2016年从赞比亚调到苏布雷项目工作,算起来已在非洲干了五六年。

  目前,她主要负责项目的财务工作,包括项目核算、财务管理等工作。苏布雷项目是大项目,合同金额约5.7亿美元。“这么大项目,业务量大,加班一定会有的。”她说。身处重疟区,条件是艰苦。但杨清惠觉得,整个团体充满正能量,她总被积极向上的精神所鼓舞。

当地民众跳起舞蹈庆祝苏布雷水电站首台机组正式发电

  为了抗疟疾,要努力提高免疫力,这可不是说着玩的。老大姐说,她主要靠走路来锻炼,早晚各一万步,营区很多中国员工都选择这个锻炼方式。

  用这份经历,致青春!

  女建设者中也有不少90后。熊小慧2014年7月从三峡大学一毕业就来到科特迪瓦苏布雷项目工作,是这里4名法语翻译之一。她的主要职责是翻译项目文件,并与当地政府和业主沟通等。

  “在这里工作近三年,感觉自己的语言水平和专业能力都增强了。”她说。苏布雷水电站位于萨桑德拉河上的纳瓦瀑布附近,距离首都阿比让有6个小时左右车程。工地生活确实有点无聊和枯燥。下班之余,熊小慧一般喜欢在营地上跑跑步,有时也与同事打打羽毛球。

女建设者工作照 中国水电提供

  90后田云霞是苏布雷项目女职工里为数不多的研究生。田云霞2015年8月来到苏布雷电站项目,主要从事行政和人力资源工作,包括文件收发、中方人力资源管理、工资、社保和人员进出场手续办理等。

  管的事比较杂,但她坦言,“来非洲既是工作需要,也算是满足我喜欢旅游的志趣,体会一种不一样的工作经历。”

  青春,因这份经历而独特。

原标题:为了奇迹!这些中国姑娘在西非重疟区坚守
责任编辑:芮喆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