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美军援助菲打击恐怖主义 外媒:美菲关系转折点

发稿时间:2017-06-12 06:29:00 来源: 环球时报 中国青年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我从未向美国寻求帮助”,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11日否认他了解美军在菲律宾军队与南部城市马拉维的极端主义组织的战斗中提供援助,称“美国特种兵到达前才知道此事”。前一天,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和菲律宾军方确认,美军特种部队为菲军警在马拉维的反恐作战“提供了后勤和技术支持”。

  “美菲关系的转折点?” 德国新闻电视台11日称,美军卷入在菲律宾棉兰老岛上爆发的这次反恐军事行动,标志着此前一段时间以来紧张的美菲关系到了一个转折点。报道称,自杜特尔特上台以来,两国关系处于近年来最冷状态,杜特尔特此前甚至曾数次表示要把美军赶出去,显然这次合作对美菲双方来说都是不寻常的。德国电视一台也称,几个星期以来,菲政府军在南部与极端主义武装一直在战斗。当地几乎有20万名居民逃离家园。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特种兵介入菲律宾反恐战争,原因主要是两个;一是反恐战争的严重性,菲政府军短期内无法获得彻底胜利;二是美国在当地有驻军,又具有最丰富的反恐经验。

  美国《大西洋月刊》称,美军和菲合作的消息对美国来说“很重要”,因为自杜特尔特上台后一直威胁驱逐美军。美国在菲律宾有几座军事基地,在一定程度上扮演了应对中国和监控南海的角色,但杜特尔特和奥巴马政府关系紧张,后者对杜特尔特扫毒的抨击让美菲关系破裂,杜特尔特转而和中国改善关系。不过特朗普上台后,杜特尔特和美国关系有所改善,5月份特朗普曾邀请杜特尔特访美。

  对此,中国社科院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许利平1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目前美军在反恐作战中帮助菲律宾,是根据美菲1951年签定的《美菲共同防御条约》的规定进行的。许利平说,尽管从杜特尔特上台后,美菲关系一度有所紧张,但美菲并未断绝军事联系,美军一直在菲律宾驻扎有上百名的特种部队士兵。从法律来看,除了美军外,其他国家军队不可能进入菲律宾国内;从军事上来看,美菲曾在当地长期进行反恐演习甚至曾展开实际行动。因此菲允许美特种兵在马拉维的战斗中提供帮助,并没有偏离杜特尔特总体的外交政策。

  不过,许利平对美军的帮助能起多大作用表示怀疑。他说,从2002年起,就有上百名美国军事顾问和特种部队士兵进驻菲律宾南部的棉兰老岛地区,并与菲律宾举行以反恐为目的的“肩并肩”联合演习。但十几年来,在号称世界最强大武装的美军的帮助下,菲律宾对当地恐怖组织却一直剿而不灭,极端组织反而越来越强。

  菲律宾大学教授辛姆布兰教授1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也称,“菲律宾和美国几十年来一直是亲密盟友,直到2015年马马萨帕诺惨案之前,美国军队一直都待在菲律宾。所谓“马马萨帕诺惨案”是指菲律宾军警两年前在南部抓捕恐怖分子时与盘踞当地的反政府武装发生冲突,44名特警队员遭伏击身亡,那是菲军警30多年来蒙受的最惨重人员折损。经调查,是美国中情局秘密策划了这起出了严重差错的突击行动。《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称,那次事件破坏了菲政府数十年来与南部分裂组织在和谈上取得的进展,也凸显了发展中国家政府让自己听凭美国调遣的危险性。

原标题:美军援助菲律宾打击恐怖主义 德媒:美菲关系的转折点?
责任编辑:王书香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