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特朗普首席顾问希望美俄联手遏华 日媒:设想很幼稚

发稿时间:2017-02-23 04:14:11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中国青年网

  资料图片:2017年1月22日,在美国华盛顿白宫,总统首席战略专家和高级顾问斯蒂芬·班农(前左)和白宫办公厅主任赖因斯·普里伯斯(前右)出席宣誓就职仪式。

  参考消息网2月23日报道日本《产经新闻》2月22日刊登专栏作家汤浅博的一篇文章,题为《重要的是阻止中俄接近》。文章称,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迈克尔·弗林被撤换,令人担心首席顾问斯蒂芬·班农对特朗普总统的影响力会增大。班农去年说,美国与中国“未来5至10年内在南海爆发战争是无疑的”。班农此言令身边人员感到惊讶。班农认为,在这种情况下,美国需要拥有核武器的盟国,而与中国接壤的核大国俄罗斯的存在至关重要。

  文章称,特朗普政权与普京总统联手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敦促俄罗斯终止与伊朗的合作,不让乌克兰危机进一步加剧,美俄长期对中国进行遏制。这是班农打的如意算盘。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称“这是在向俄罗斯求爱”,并在封面上刊登了美俄领导人对视的黑白照片。特朗普的薄薄嘴唇上抹了口红,普京的面颊上有亲吻的痕迹。特朗普又被擅长讽刺的英国杂志吐槽了一把。

  特朗普政权“对华警戒”、“对俄接近”的外交路线今后将走向何方?换言之,是正确的道路还是错误的道路?对于这一简单的疑问,笔者几天前在新德里会面的前印度政府高官说:“这是特朗普独自的道路。”他对特朗普政权既没有寄予期望,也没有表示失望。他接着说:“相反,重要的是不让俄罗斯与中国接近。”

  在新德里举行的日美印三国智库对话会上,特朗普政权对华战略的变化成为焦点。这一对话会由印度维韦卡南达国际基金会主办,日本国家基本问题研究所、美国哈德森研究所参加。

  笔者事先准备的讲稿说,对日本来说,俄罗斯可能成为战略上的一张牌。然而,如果美欧向乌克兰提供武器,俄罗斯决定向中国出售最尖端武器的可能性就会增大,中俄两国将成为一致对抗共同敌人——美国——的准同盟。

  文章称,为了在欧洲正面削弱美国的力量,俄罗斯可能想帮助中国增强军力,以便将美军吸引到亚洲方面。美国的安全保障学者认为,俄罗斯已向中国出售最先进的苏—35战斗机,如果中国在苏—35战斗机上搭载反舰导弹,并且在南海永暑礁进行部署,那么美国舰船将难以靠近。

  安倍政权试图与普京在北方领土问题上进行合作,也是出于阻止中国海洋活动因中俄接近而变得更加大胆的战略考虑。然而,正如美俄联手遏制中国的“班农设想”幼稚一样,日本在牵制中国上对俄罗斯寄予期待也是忌讳。

  现在,俄罗斯经济持续衰退,人口减少也得不到控制。俄罗斯即使作出动用兵力的决定,也缺乏对抗中国的实力。就像前印度政府高官所说的那样,日美两国应当与拥有共同利益的亚洲沿岸国携手阻止中国和俄罗斯接近。(编译/吴谷丰)

原标题:特朗普首席顾问希望美俄联手遏制中国 日媒:设想很幼稚
责任编辑:王书香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