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通讯:"心墙"之下破碎的"美国梦"

发稿时间:2017-02-22 21:51:37 来源: 新华社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通讯:“心墙”之下破碎的“美国梦”

  新华社记者

  美国国土安全部21日发布备忘录,选定埃尔帕索、图森、埃尔森特罗3个边境城市作为美墨边境墙首选开工地,并表示将派人“增援”海关和边境执法队伍。

  敲定开建地址、加强边境管控、收紧移民政策……从“有形墙”到“无形墙”,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连续重拳出击,让赴美寻梦的墨西哥人深感彷徨。面对焦虑与不安的层层“心墙”,他们将何去何从?

  维克托的焦虑

  时钟扫过晚上10点,维克托结束一天在美国的工作,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墨西哥边境小城恩塞纳达的家中。瘫卧在床上的他,心中那根紧绷的弦却松不下来。

  “特朗普既然能在边境修墙,说不定哪天会禁止所有墨西哥人进入美国。”维克托言语中透出着焦虑。

  特朗普竞选期间表示将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上任伊始,他即颁布建墙政令,并坚持让墨西哥人为此埋单,引发大批墨西哥人抗议。

  新隔离墙还未开建,维克托就已感受到异样的气氛。一周5次往返美墨边境边检站,虽然等待他的还是“老三样”:排队、核对护照、接受盘问,但他发现边检站的移民官员变得越来越“小心谨慎”了。维克托告诉记者,即便持有合法证件入境美国,还是免不了要遭到一番盘问,有时会“折腾”两个多小时。

  身为设计师的维克托,目前在公司担任管理职务,这对于一个墨西哥人而言并不容易。对于未来发展,他感到有些迷茫:“我不知道他(特朗普)的政策会不会完全改变我的生活,希望不会吧……”

  早在竞选期间,特朗普就释放信号,将通过贸易、税收、外交等手段,把工作岗位留在美国。然而,美国的少数族裔却担心,一门心思准备重构美国白人主体地位的特朗普真正想做的是把工作机会留给美国白人,而不是“所有”美国人。

  美国平等就业机会委员会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美国白人占美私人企业中低层管理人员的76.7%,拉美裔和黑人分别为7.7%和7.2%。在高层管理人员中差距更为明显,美国白人所占比重高达86%,拉美裔和黑人分别仅为4.6%和3.2%。美国智库城市研究所也发布报告称,美国白人和少数族裔之间的贫富差距正在不断扩大。

  面对高墙阻隔之下不断发酵的排外主义和种族主义情绪,维克托的“美国路”或许会越来越泥泞……

  小亚米的担忧

  每天早出晚归、奔走在“美国路”上的还有17岁墨西哥女孩亚米。天刚亮,亚米便早早离开墨西哥边境城市蒂华纳,赴美国圣迭戈开启新一天的高中校园生活。

  “心存感激”“开怀大笑”“追求梦想”,这些张贴在墙上的字条,亚米每天出门前都不忘看上一眼。最近一段时间,天性乐观的她却感到有些烦心。

  “滚回墨西哥去”,特朗普上台后,美国国内种族主义势力抬头,不少亚米的同胞遭到美国种族主义者言语攻击。更可怕的是,有些人还向外来移民扔鸡蛋等杂物,甚至发生肢体冲突。

  近期,墨西哥全国共有15个州的24个城市爆发反对特朗普大游行。喊着“不要种族歧视、不要建墙”的口号,举着“拒绝特朗普”的标语,数以万计墨西哥人走上街头,抗议特朗普“修墙令”以及对墨西哥移民的不友善态度。

  “不是所有的墨西哥人都会犯罪,仅靠立堵墙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亚米言语中透露出对“修墙令”的不满,“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渡过难关更为重要”。

  “双城生活”让亚米变得比多数同龄人都要早熟。下课后,亚米和妈妈一起到移民救助站,为身无分文、流离失所的被遣返移民提供志愿服务。她最大的梦想是进入一所世界顶尖大学就读法律专业,毕业后为在美外来移民提供更为专业的援助。

  “但愿这堵墙不会影响我的学业和正常生活,”亚米担忧地说。

  幸运的是,亚米的一些美国同学发现了她情绪上的变化,都希望安慰她。不知谁的一句“几百年前,我们祖先也不是美国人”把亚米逗乐了,她的脸上在这一刻现出了花季少女灿烂的笑容。

  文森特的疑惑

  “墙?他们不会真的建吧,即便建造了又能改变什么!”已在美国生活多年的墨西哥移民文森特说道:“那边的人要来买东西、打工挣钱,一堵墙就拦得住吗?”

  文森特住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边境城镇埃尔森特罗,在一家大型超市做店员,工作之余兼职修空调。“许多墨西哥人都不愿长久生活在美国。对他们而言,美国更适合打工挣钱,墨西哥才是生活消费的地方,为此他们愿意每周甚至每天奔波于两国间,”文森特说。

  不少墨西哥人来美国工作,然后把钱寄给国内亲人。海外侨汇成为墨西哥创汇收入的第二大主要来源,仅次于汽车出口收入,排在石油、旅游等其他支柱产业之前。

  特朗普曾表示,以征税等方式限制在美国工作的拉美裔移民侨汇。这可能将直接影响上百万依赖侨汇生活的墨西哥家庭。据墨西哥中央银行统计,2016年墨侨汇收入为269.7亿美元,其中96%来自美国。

  特朗普还表示将对墨西哥出口商品征收20%的进口税。一旦征收高额进口税,文森特所在的大型超市货架上的墨西哥商品很可能将会滞销甚至下架。

  “把提高关税作为对墨西哥的惩罚更加滑稽可笑,纯属损人不利己。”在当地一家意大利餐馆当领班的里奥气愤地说:“这里是美国通向墨西哥和中南美洲的一道大门,增加关税就会堵住这道大门。”(执笔记者:吴昊、赵晖;参与记者:倪瑞捷、黄恒、黄超、张超群)

责任编辑:千帆批量_新闻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