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欧峰会今年提前?我外交部:如有消息将适时公布

发稿时间:2017-02-17 04:59:00 来源: 环球时报 中国青年网

  【环球时报记者 李萌 白云怡】英国路透社15日传出“2017年中欧峰会将提前”的消息。16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答相关问询时表示,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是中国和欧盟之间的年度定期高层会晤机制。中方正与欧方就今年会晤相关安排保持沟通,如有消息将适时公布。

  路透社15日引述欧盟消息人士的话称,欧盟正在准备今年提早和中国举行中欧领导人会晤,以在美国的政策越来越呈现保护主义和内向性的背景下推动自由贸易与国际合作。报道称,一年一度的中国欧盟峰会一般在7月举行,但今年可能提前到4月或5月,北京方面希望能尽早举行,“向美国传递一个信息,它和欧洲是朋友”,报道援引一名欧盟官员的话称。而另一名欧盟官员则指出,欧洲也希望能够得到中国在国际机构中明确支持,“当一些国家试图弱化国际机构时,我们希望看到中国对联合国、世贸组织等的支持与信任。”报道称,按照计划,今年的中欧峰会将在布鲁塞尔举行。

  “中方始终视欧洲为多极化进程中的重要一极”,耿爽16日表示,无论世界如何变化,中国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打造伙伴关系、支持多边主义的决心不会变。中方始终支持欧洲一体化进程,希望欧洲保持稳定和繁荣;始终致力于推进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建设。中方愿同欧方保持密切沟通和良好合作,努力推动中欧关系迈上新台阶。

  路透社16日分析称,欧盟仍然对中国的走向感到担忧,一是中国的大规模钢铁出口,二是中国在南海的军事行为。但是在特朗普支持英国脱欧、重创欧盟的情况下,“欧盟欢迎中国站出来对抗特朗普”。2016年在北京举行的中欧峰会上,欧盟决定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双方也未能解决在中国钢铁生产上的贸易争端,这些问题仍将主导今年的中欧峰会。

  中国社科院欧洲所所长黄平16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中欧峰会从来没有规定一定会在每年的7月举行,只不过过去基本上是在7月举行,所以某一年提前,或某一年推后,时间上有所调整的可能性是存在的。黄平认为,中欧本身就是很重要的伙伴关系,特朗普现在上任不到一个月,把他的政策和中欧关系联系在一起还太早。黄平说,中欧之间的直接冲突比较少,因此合作空间很大,虽然在经济上有竞争,但我们主张合作互利共赢。

原标题:中欧峰会今年提前?我外交部:如有消息将适时公布
责任编辑:宋继祥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