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奥巴马查“外国势力”干预大选情况 或受民主党内压力

发稿时间:2016-12-11 03:45:24 来源: 新京报 中国青年网

  当地时间12月6日,美国佛罗里达州麦克迪尔空军基地,总统奥巴马就反恐议题发表演讲。 图/视觉中国

  美国白宫9日证实,总统奥巴马已经要求情报部门调查2016年总统选举期间美方所遭受的网络攻击以及外国势力干涉选举的情况,相关机构将在他下月卸任前提交调查报告。

  在本届总统大选期间,美国政府一直怀疑有“外国势力”通过网络攻击等手段破坏选举,俄罗斯多次被“点名”批评,称希拉里“邮件门”就是俄罗斯的黑客在背后捣鬼。

  不过,俄罗斯政府多次明确否认,称这是美国政府的政治宣传。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这并不是一个值得讨论的话题。

  最早可追溯到2008年大选

  当地时间9日,美国总统国土安全及反恐事务顾问莉莎·莫纳科在出席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组织的一场活动时告诉媒体记者,奥巴马已经启动调查,核查本届总统选举期间竞选各方是否遭到网络攻击,以及是否有外国势力干涉选举。

  “总统已经下令情报部门就2016年选举期间发生的情况撰写详细报告……从而总结教训,并把情况汇报给包括国会在内的一系列相关方。”

  白宫副新闻秘书埃里克·舒尔茨证实,奥巴马本周早些时候下达这项命令,强调调查将深入核查这些年美国总统选举期间可能出现的这类情况,时间可追溯至2008年总统选举。

  舒尔茨补充说:“我们将尽可能地将调查结果公之于众。”

  俄罗斯多次遭“点名”批评

  尽管美国政府方面没有公开将调查矛头指向俄罗斯政府,白宫也强调即将出炉的这份调查报告并非仅涉及俄方举动,但西方媒体在报道这则消息时均大篇幅回顾了美俄“旧怨”。

  今年10月,美国国土安全部和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点名”批评俄罗斯政府,称其与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网站和选举机构被攻击、一些政治人物电子邮件泄露有直接关联,意图干预美国总统选举。

  面对美方“老生常谈”,俄罗斯政府多次明确否认相关指责、反指这是美国选举年歇斯底里的政治宣传。

  或因受民主党内压力

  白宫说,美国情报机构将在奥巴马明年1月20日卸任前将报告提交给他。按舒尔茨的说法,这是奥巴马的“当务之急”。舒尔茨否认这样做是民主党一方想要寻求选举结果“翻盘”。

  西方媒体分析,奥巴马之所以想要调查报告尽早出炉,是因为他受到来自民主党内部的压力。

  美国国会众议院情报委员会民主党成员谢安达在一份声明中说:“鉴于当选总统特朗普拒绝听取情报界的分析、拒绝承认‘黑客’入侵事件由克里姆林宫主使,那么就有必要在奥巴马下月卸任前展开彻底调查。”

  特朗普本周接受《时代》周刊采访时曾被问及相关话题。他回答:“这已经成了笑话,而不是值得讨论的话题,每当我做什么事,他们就会说,‘哦,肯定有俄方干涉。’”

  ■ 相关新闻

  特朗普前顾问:西方对俄制裁“弄巧成拙”

  特朗普的前外交政策顾问卡特·佩奇正在俄罗斯会晤政商界人士。他9日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称,美国等西方国家针对俄罗斯石油公司的制裁“弄巧成拙”,让其他国家资本“乘虚而入”。

  “弄巧成拙”

  佩奇所指为瑞士嘉能可公司联手卡塔尔主权基金入股俄罗斯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是俄最大石油企业,嘉能可公司7日宣布,和卡塔尔主权基金共同出资105亿欧元(765亿元人民币)收购俄罗斯石油公司19.5%的股份,卡塔尔主权基金和嘉能可公司持股比重相同。

  交易完成后,俄罗斯政府仍掌握俄罗斯石油公司50%的股份,保持第一大股东身份。英国石油公司持股19.75%,是俄罗斯石油公司第二大股东,卡塔尔主权基金和嘉能可公司是第三大股东。受收购利好消息影响,俄罗斯石油公司股价次日大幅上扬。

  佩奇说:“西方国家希望通过制裁惩罚俄罗斯石油公司及其高级管理层的敌对做法主要伤害了西方企业,而并非它们的设想目标。本周的交易就凸显这一问题,许多潜在的其他战略投资伙伴就这样被(制裁)排除在外。”

  他认为,俄罗斯市场对美国和西方企业都有相当吸引力。受制裁影响,这些企业利益受到伤害。

  亲俄派

  佩奇在美国总统选举期间担任特朗普团队外交顾问,被认为是亲俄派。他曾作为投资银行美林的投资经理人在俄首都莫斯科工作,现在纽约运营一家名叫“全球能源资本”的咨询公司,业务主要涉及俄罗斯和中亚国家的石油和天然气。

  佩奇自称是能源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的顾问,今年7月访俄时会见了俄总统普京亲信、俄前副总理以及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伊戈尔·谢钦。谢钦据信向佩奇提及了特朗普当选后美能否取消对俄制裁的话题。(据新华社)

原标题:奥巴马查“外国势力”干预大选情况 或受民主党内压力
责任编辑:邵志凯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