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意大利公投失败或因目标不明 经济危机导致民粹兴起

发稿时间:2016-12-05 14:04:00 来源: 澎湃新闻 中国青年网

  随着意大利公投失败,这起欧洲年度第三次可能的“黑天鹅”事件结果越发让人担忧,对于意大利乃至整个世界的影响到底有多大,目前还很难判断。

  据路透社5日消息,公投失败的结果一出,欧元对美元的汇率已经低至20个月以来的最低点。可以看出,公投结果对于欧元区在市场的冲击、增加人们对可能出现不稳定性的紧张态度,已经开始显示。

  “政府的宪法改革方案指出了许多现有机制存在的问题,但并没有给出明确的解决方案。”布鲁塞尔欧洲媒体俱乐部的创办者玛利亚对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从始至终,改革本身希望达到的目标都不明确。”

  有着25年媒体经验的玛利亚(Maria Franciosi),在担任俱乐部主席的同时,也是意大利安莎通讯社的一位资深媒体人,其曾在伦敦政经学院(LSE)担任教师,对于意大利此次的公投与国际关系之间的联系,她有着自己的理解。

  此次,她也专门回到意大利参与了公投的投票。媒体与民调,在2016年一系列“黑天鹅”事件之中一直扮演了重要角色。澎湃新闻在公投前后对她进行专访,试图了解普通意大利人对于影响祖国未来走势的这一事件的看法。

  公投失败或因目标不明

  澎湃新闻: 你对这次公投持什么立场?哪些原因造成了公投的失败?

  玛利亚: 我支持此次公投方案对于意大利立法机构的改革,我们需要一个高效的、集中立法的权力机构,而不是像现在一样拥有同等权力的参议院和众议院,因为这使得每道法案都要花费很长时间才能通过。但这次改革存在两个问题,首先是宪法改革中,政府没有明确地阐述自己针对现有机制问题的解决方案,且改革本身希望达到的目标也不明确。其次,此次公投已经被严重的“政治化”了,很多不了解宪法改革内容本身的选民,被所谓的政治左右派绑架,导致难以做出理性的决定。

  澎湃新闻:你怎么看待伦齐此次的辞职,他做出了一个怎样的决定?

  玛利亚:毫无疑问,伦齐把此次公投结果与他自己的辞职挂钩的决定是有待考量的,因为他是被前总统任命上台的总理而非民选总理。在意大利非常困难的时候,他的一些改革确实取得了富有成效的政绩,如他的就业改革等,一定程度上挽回了意大利不断下降的颓势。

  但他此次辞职的这一决定,将导致国家在一段时间内处于较为混乱的状态。同时,从他近期的一些表述中也可以看出,他也认为自己被总统任命为临时过渡总理、带领国家渡过混乱期将是一个理性的决定。因此,混乱有可能在公投失败之后发生。

  澎湃新闻:对于媒体所谈论的,意大利的公投结果将对欧洲经济产生负面冲击你您怎么看?

  玛利亚:我实在不确定怎么得出了这样的一个结论。这些想法最先是被英国《金融时报》记者提出的,他同时还在文章中表示此次公投可能导致意大利脱欧。我想说的是,这是一种幻想(Fantasy)。现在能够确定的是,如果公投失败将对意大利经济造成影响,对意大利银行造成的冲击,间接可能会有助于英国脱欧之后对本国金融中心的重新打造,而意大利的银行坏账问题则将更加严重。

  澎湃新闻:那么现在公投失败的结果是否有可能导致五星运动(一个新兴的意大利民粹主义政党,编者按)在未来的上台?

  玛利亚:无论改革通过与否,五星运动上台都没有那么简单。他们已经证明了对于城市的治理水平并没有自己的宣传水平高。38岁的罗马女市长几乎没有给罗马市带去任何改变,她似乎并没有能力满足人们对她的期待。我想五星运动如果上台的话,可能也不能解决公投失败带给意大利的混乱状态。

  金融危机深化导致民粹兴起

  澎湃新闻:你如何看待欧洲当前的民粹主义热潮,是什么原因促使了这些极右派政党在法国、德国、意大利的流行?

  玛利亚:近些年以来,随着经济危机对欧洲影响的持续化与普遍化,民众对于自由主义的理解出现了崩溃,这也间接造成了民粹主义的广泛出现。在经历了对于工作机会长时间的等待,以及自身经济状况的恶化之后,人们倾向于相信右翼“重新夺回对国家的控制”这一类的方法可能将更好地解决自己所面临的问题。

  事实上,民粹政党的许多假设与信息都有不实的成分,但人们懒于对这些口号做出辨别。例如所谓的移民和难民会抢走本国民众工作的论调,其实都是不严谨的。但人们选择去相信这些口号,也是因为民众的心态混乱,我希望未来这样的情况不要在意大利重演。

原标题:对话意大利资深媒体人:很多选民被左或右绑架,不能理性投票
责任编辑:芮喆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