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美国将对台“交流”写入国防预算 台当局急忙致谢

发稿时间:2016-12-02 07:22:00 来源: 环球时报 中国青年网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自“5·20”上台以来在经济上毫无建树、在两岸关系上走入困局的台湾民进党当局,开始寻求对外军事合作的“突破”。昨天岛内媒体纷纷报道,美国国会正在协商“2017年国防授权法”,参众两院共同主导的台美“资深军事将领与官员”交流的章节首度入法,若该法顺利通过,台湾或将在历史上首度迎来美国防长的访问。尽管离美国国会表决出结果还有好几天,台湾“外交部”12月1日已经迫不及待地向华盛顿“表示感谢”,称乐见在法案最终版本中“保留相关友台文字”。

  美国国会审议的年度国防授权法,就是国防预算案。据台湾“中央社”12月1日报道,美国参众两院11月29日针对该法案进行协商,并公布接近最后版本的“会议报告”,首度将台美资深将领与防务官员交流的条文入法。法案在1284节“美台军事交流国会意向”部分提及,美国国防部长须执行美台资深军事将领与官员的交流计划,以改善两军关系。条文中“资深军事将领”指的是现役将官与挂衔人员,资深官员指的是五角大楼任职的助理部长或更高层级文官。互动交流计划地点包括美台两地。

  据台媒报道,美参众两院研拟草案期间,均提出改善台美军事交流与关系的修正案,最后采行参院版本,类似条文过去两年均未获列入。美国众院预计12月2日就法案进行表决,参院计划5日之后投票,“全案预料将顺利通过”。

  台湾“外交部”12月1日对美国表示感谢,称乐见美国会两院于协商后的版本中,仍保留相关友台文字,“我将密切关注两院就该法案之表决情形及后续立法程序”。

  台深绿媒体“自由电子报”称,法案出台的背景是大陆对台“军事威胁”有增无减,而美台军事平衡又持续往大陆方倾斜,美国军方与国会认为现有的美台军事交流限制不合理,也影响了美国对台海应变的能力。国民党人纪国栋表示,对美方这些变化不感到惊讶,“在美国重返亚太的政策中,台湾显然非常重要”,尤其正好在“第一岛链”中间。他同时提醒台湾应维持平衡,避免破坏现状,引起不必要的猜忌。台湾淡江大学学者黄介正则表示,近年来大陆在南海动作频频,美国感觉受到挑衅,于是加强与亚太其他地区的合作。

  据台湾“中央社”昨日披露,长期挺台的美参院军事委员会主席麦凯恩是该法案的重要推手。此前台美军事高层虽能在多个场合碰头互动,台军方人士也可进入五角大楼,但大多低调往来。白宫近年积极推动美中军事交流,邀请解放军参与环太平洋军事演习,但与台湾的交流仍受限在台面下进行。

  报道还提到,多名美国众议员今年照例提出美方应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环太军演,也有参议员提出《与台湾关系法》和“六项保证”需纳入法案等修正案,照例在两院协商时,因涉及总统的外交权限和未与军事直接关连,未被纳入。但11月美大选结束后,共和党全面掌握国会,外界多预期特朗普上台后台美军事交流将超越奥巴马时期。

  张军社对《环球时报》表示,该法案有可能通过。最近几年,美国国会内部的反华亲台分子和五角大楼有冷战思维的好战分子一直都对与解放军发展关系持消极态度,相反采取措施提升所谓美台关系,而且正逢新政府更换之际通过可能性比较大。“如果法案通过,美国高级现役将领和高官访问台湾,将严重危害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是背信弃义的做法。”张军社说,这种行动的实质就是鼓动“一中一台”,给台湾当局撑腰打气,助长“台独”嚣张气焰,严重威胁中国的领土主权和统一大业。因此,此举会遭到中国政府和军队的强烈反弹。

  复旦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信强对《环球时报》说,假如这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法案通过了,就会使得美台之间所谓非官方关系得到实质性提升,或者意味着美台双方的军事交往由非官方走向准官方甚至是官方的。这对中美关系的影响将会非常大。“马英九执政时期,美国政府在美台关系上打一打擦边球,两岸关系和中美关系都还有一定的承受力。但在当前两岸形势下,美国通过这项法案无疑是往大陆眼里扔沙子,会对中美和两岸关系带来严重伤害。”

原标题:美国将对台“交流”写入国防预算 台当局急忙致谢
责任编辑:青山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