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韩国900多名民众集会:坚持下去 直至萨德回美国

发稿时间:2016-10-22 04:40:00 来源: 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10月20日,星州举行第100次反“萨德”部署烛光集会,当地民众高举反对标语进行示威。本报记者 陈尚文摄

  2016年的夏天,对于这里的人们有着不平凡的意义。

  7月8日,韩国国防部与驻韩美军正式宣布将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

  7月13日,韩国国防部宣布将在庆尚北道星州部署“萨德”反导系统。230位星州居民立即前往首尔国防部抗议,第一次反对“萨德”部署烛光集会开始。

  10月20日,星州反“萨德”在韩部署活动满百日,烛光集会迎来第100次……”

  坚持——

  “还有下一个100天呢”

  第100次星州反“萨德”部署烛光集会上,大屏幕上播放着星州居民南振洙用镜头记录下的“日记”,不少百姓流下了眼泪。

  冬日将至,星州的夜冷飕飕的。傍晚,民众们手持100盏灯,在庆尚北道星州郡星州邑一带列队游行。来自星州当地和附近大邱、金泉等地的人们陆续赶到郡政府广场对面的停车场,烛光让黑漆漆的停车场亮堂了起来。100天了,有些人已然成为这里的老面孔。

  郑奶奶的头发已经长出了不少,看着有些乱蓬蓬。两个多月前,她生平第一次推掉头发,表明对“萨德”的反对。“我自己怎么活都不重要,孙子在星州该如何成长呢?”前100天几乎一日不落地出现在集会现场的她说,“人一辈子能有几个100天呢,我得身体硬朗着,还有下一个100天呢。”

  星州的烛光集会,瓜农李某几乎一次没有落下,在首尔的活动他也尽量全部参加。“谁也不想频繁地离开田地。可是韩国媒体要么不报道,要么歪曲报道,只有到首都去,才能明确传达我们反对‘萨德’的理由。‘萨德’是美国的武器,韩国不是因为美国而存在,现在我们做的只是守护国家。”

  烛光在风中摇曳,图片展览,观看影像,演讲,共唱反对“萨德”的歌曲……大家以各种形式表达对“萨德”的强烈反对和要求韩国政府撤回部署“萨德”决定的心声,直至夜深。

  阻力——

  “要让更多人知道真相”

  有不变的坚持,也有一些事情变了。几日前与一位韩国同行聊起星州,他很笃定地说,星州反对“萨德”部署的活动早就结束了。事实上不少韩国媒体称,自从国防部宣布“萨德”最佳部署地从星州星山炮台改为星州草田面乐天高尔夫球场以后,星州的抗议已经结束了。而翻开10月21日的韩国主流媒体,星州的故事已很少有人报道。

  8月22日,星州郡关闭郡政府广场,切断电源供给,试图阻止烛光集会。9月11日,第六十一次烛光集会之际,居民们被赶出原烛光集会场地,当天晚上在郡政府外人行道上继续举行烛光文化节。这样的日子持续了15天。再回到政府广场,再被赶出……直至10月7日,星州撤回“萨德”部署斗争委员会(简称“星州斗争委员会”)与星州郡政府达成协议,在星州郡政府对面的停车场,烛光集会又恢复了日常。

  星州居民白女士告诉本报记者:“我们把自己家的东西拿出来,去跳蚤市场卖,为委员会筹集资金,希望做点什么。因为我们知道部署‘萨德’,韩国最终只能替美国变成靶子,而我们不想。”

  星州斗争委员会称,经历了种种曲折,参加烛光集会的人员已从最多的2000余人减到常规的400多名,今天有900多民众参加,但居民们反对“萨德”的决心从未改变过。还有超过10万人在美国白宫网站上请愿,要求美国政府撤回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计划。

  星州斗争委员会共同委员长金忠焕说:“由于媒体不透明,现在只能通过社交网络让更多人知道真相。韩美政府一直推行‘萨德’,但我觉得我们的反对意志更加坚定。”

  抗争——

  “直至政府撤回部署决定”

  沿着高速公路驱车1小时,本报记者赶到星州郡临近城市金泉市。“比起‘萨德’,我们要‘和平’”“‘萨德’,请回‘你家’”“反对不听取民意的部署”……这样的横幅随处可见。

  距星州高尔夫球场约8公里的金泉市,居住着1.4万人口。从韩国政府开始评估星州高尔夫球场为“萨德”部署候选地起,金泉市成立反对“萨德”对策委员会,这里的烛光也燃起来。

  10月21日晚,第六十二次烛光集会举行,近千人来到金泉市火车站前广场。金泉反对部署“萨德”对策委员会共同委员长李明告诉本报记者,“萨德”来了,餐厅关门,房价大跌,“虽然关注我们的人不多,但我们将坚持反对‘萨德’,直至政府撤回部署决定。”

  60多天来,金泉市民李某在火车站前坚持做志愿活动。他告诉记者,“萨德”是关乎国家主权的问题,为什么要用美国的武器?为什么不顾与邻居关系变差之后可能会带来的危机?有哪个国家会希望邻居口袋里揣着可能对自身造成威胁的武器?

  “誓死反对,‘萨德’离开”“坚持下去,直至‘萨德’回到美国”……在星州和金泉,口号声不绝于耳。星州郡民众22日将再一次前往首尔,发出反对“萨德”部署的声音。

  星州斗争委员会在《写给大韩民国各位国民的信》中写道:“因为国民与我们同在,星州民众才不会孤单,才有了更大的勇气。星州民众会坚持下去,直至‘萨德’回到美国的那天……”

  (本报庆尚北道星州10月21日电)

原标题:韩国900多名民众集会:坚持下去 直至萨德回美国
责任编辑:邵志凯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