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杜特尔特要与美国“诀别” 美要菲作出具体解释

发稿时间:2016-10-22 01:10:0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中国青年网

资料图: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

  参考消息网10月22日报道外媒称,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访问中国时表示“将与美国诀别”。对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柯比在10月20日的记者会上回应称,“不符合美国与菲律宾构建的友好关系”,显示出不满,敦促菲律宾方面“对杜特尔特的真实意图作出解释”。

  美国要求菲律宾澄清“诀别”何意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0月21日报道,柯比说,美国还没有召见菲律宾驻美大使要求提供解释。美国国务院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丹尼尔·拉塞尔星期日将按原定行程访问菲律宾,预计拉塞尔会利用这一访问寻求菲方解释杜特尔特的言论。

  柯比强调,美国与菲律宾的防务合作关系没有改变。他说:“我们在与菲律宾双边防务条约方面的承诺仍然坚实稳定。”柯比还强调美菲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十分紧密。

  至于杜特尔特的亲中言论,柯比说,美国欢迎菲律宾与中国建立更紧密的关系。他说:“我们不把它看成威胁,不把它看成是不受欢迎或是具有反作用的。相反,我们认为杜特尔特与邻国改善关系,无论是中国还是其他国家,都是对地区稳定有益的。”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0月21日报道,柯比强调,奥巴马政府与菲律宾持续深化关系的方针“没有改变”。但对于杜特尔特的言论指出,“不仅是美国,区域的很多友好国家与伙伴国也感到困惑”。

  报道称,奥巴马政府提出重视亚洲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一直在加强与菲律宾的同盟关系,但6月底出任总统的杜特尔特表现出反美姿态,美国的危机感正在加强。

  杜特尔特在中美间的危险博弈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0月21日刊文称,行事高调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利用本周对北京的访问,上演了一场脱离该国最亲密的盟友美国、转投崛起中的超级大国中国怀抱的大戏。

  这是杜特尔特自6月就任总统以来首次访问东盟以外的国家,在为期四天的访华行程中,他表示,是时候对美国“说再见了”,并宣称“只有中国(能够)帮助”菲律宾。从遵循他此番言论的逻辑推导出的结论来看,此番言论将代表着冷战结束以来亚太地区地缘政治力量最重大的一次调整。

  文章称,尽管言辞坚定,但实际上,杜特尔特很可能只是在美中之间“见风使舵”,而非要彻底转变菲律宾的根本战略立场。尽管如此,他应该认识到,这是一种高度危险的尝试——不仅对菲律宾,对整个地区而言也是如此。

  文章认为,杜特尔特痛批华盛顿来讨好北京,但他的话有可能同时疏远这两个世界头号大国。马尼拉似乎赌的是美国不会仅仅因杜特尔特对奥巴马出言不逊就放弃其关系最密切一个地区盟国。

  文章称,未来华盛顿可能不会愿意无视杜特尔特发出的更实质性的威胁,如誓言取消与美国的联合军事演习,而这些军演正是美国在亚太地区军事存在的关键部分。

  文章称,就中国这一边而言,北京方面认为南海是一个二元问题。安抚性的话不太可能长久令中国满意。

  文章认为,杜特尔特不是唯一需要仔细思考的人。华盛顿方面也该认识到它对马尼拉与中国之间的互动负有部分责任。奥巴马的转向亚洲战略一直实施得不温不火,美国也一直将菲律宾等国的忠诚视为理所当然的事情。美国需要展现出维系与亚太地区盟友之间友情的更大决心。

原标题:杜特尔特要与美国“诀别” 美要菲作出具体解释
责任编辑:邵志凯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