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巴西罗塞夫弹劾案推手涉腐被捕 总统不吭声

发稿时间:2016-10-21 07:08:00 来源: 新华社 中国青年网

10月19日,在巴西巴西利亚,巴西前众议长爱德华多·库尼亚(左二)在警方护送下准备登机。

  因卷入巴西石油公司(简称巴油)腐败案遭起诉的巴西前众议长爱德华多·库尼亚19日在首都巴西利亚被联邦警方逮捕。库尼亚被视作巴西前总统迪尔玛·罗塞夫弹劾案的最主要推手,今年9月被剥夺议员资格、“赶出”议会。

  【抓人怕出逃】

  联邦警方发言人莱奥纳多·卡瓦尔坎特当天告诉媒体记者,警方在巴西利亚逮捕库尼亚后,将其押至南部城市库里蒂巴候审。逮捕令由负责巴油腐败案调查的联邦法官塞尔吉奥·莫罗签署,这名做事雷厉风行的法官可能将在年内作出判决。

  巴西检方发表声明说,多名联邦检察官要求莫罗提前逮捕库尼亚,以防其出逃。库尼亚有双重国籍,还是意大利人,在海外隐匿不菲资产。莫罗已下令冻结库尼亚在国内银行的2.2亿雷亚尔(约合6870万美元)存款。

  库尼亚通过他的律师再次发声否认指控,坚称自己无辜。他将自己的被捕称作“毫无道理的荒唐决定”,誓言抗争到底。

  库尼亚于2015年1月至2016年7月担任巴西众议院议长。他因涉嫌巴油腐败案,遭联邦检察院指控。他涉嫌为韩国三星重工向巴油出售勘探船“牵线搭桥”,收受贿赂500万美元。此外,他还涉嫌为巴油在西非国家贝宁购买油田提供便利,捞取数百万美元“好处费”。

  【总统不吭声】

  库尼亚是巴西总统米歇尔·特梅尔领导的巴西民主运动党元老。特梅尔当天没有就库尼亚被捕一事作出评论。

  多名亲近特梅尔的消息人士告诉媒体记者,总统之所以保持沉默,一方面是为了避嫌,另一方面是怕恼羞成怒的库尼亚再“反水”,将党内同僚推入巴油腐败案这个“火坑”。

  巴油腐败案是指巴油高管层涉嫌集体腐败,利用外包工程虚抬报价收受贿赂的案件。该案涉案金额高达数十亿美元,被媒体称作“巴西史上最大腐败案”。

  库尼亚卷入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后,曾于2015年10月利用众议长身份阻挠众议院道德委员会的调查,同年12月,他宣布启动对前总统罗塞夫的弹劾程序。今年8月31日,巴西参议院最终表决通过弹劾,罗塞夫被罢免总统职务。

  罗塞夫多次表示,弹劾是库尼亚对劳工党的报复;库尼亚则指责,罗塞夫曾以影响道德委员会为“筹码”,要他驳回针对罗塞夫的弹劾申请。当时,作为议长的库尼亚还是代总统特梅尔之后的“第二顺位”总统继任者。

  今年5月,巴西联邦最高法院对库尼亚实施了强制停职。迫于强大的社会压力,库尼亚于7月7日宣布辞职。9月,众议院通过投票表决剥夺了他的众议员资格,意味着他丧失司法豁免权,司法机关可以不受约束对其展开调查。(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原标题:巴西罗塞夫弹劾案推手涉腐被捕 总统不吭声
责任编辑:邵志凯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