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希拉里特朗普即将对战电视辩论 谁将成为赢家?

发稿时间:2016-09-27 05:02:00 来源: 新京报 中国青年网

  当地时间9月25日,美国纽约,霍夫斯特拉大学正在布置美国总统大选第一场候选人电视辩论的会场,学生扮演希拉里和特朗普的形象进行彩排。

  当地时间26日晚,美国总统大选首场辩论即将登场。距离大选还有一个多月,希拉里和特朗普这两位候选人支持率不相上下。在如此白热化竞争中,有美国媒体将这次辩论定义为大选决定性时刻。

  大选电视辩论中,在各个环节里究竟有哪些决胜招数,又会在多大程度上影响最终选举结果?希拉里和特朗普又各有什么优势和缺点呢?他们两人中,谁会是这场辩论的赢家呢?

  议题

  协商制定提前公布 涉及经济、安全、发展

  美国东岸时间9月26日晚9:00至10:35,美国总统大选首场辩论将在纽约州霍夫斯特拉大学上演,由新闻主播莱斯特?霍尔特担任主持,话题涉及美国发展方向、实现经济繁荣、保障国家安全3方面。

  “电视辩论主要议题都是提前定好,候选人也都照此精心准备,有专业团队负责指导候选人进行练习,找人扮演对方进行预演。”社科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辩论话题由总统辩论委员会设置,该委员会是非营利组织,由民主、共和两党资深人士共同担任负责人,自1988年以来负责安排电视辩论的时间、地点、内容、方式、主持人等各方面内容。

  “这个委员会是协调性组织,要在两党和两位候选人之间沟通,而不是单方面做出决定,关于辩论的事宜要让两位候选人都能接受。”刁大明说。

  现场

  辩论方式藏玄机 恐不利胖矮候选人

  不要小看细节设置,这些都会对辩论效果产生影响,刁大明举例说,辩论方式分为辩论台站立式、圆桌会议式、市民会议式,效果不一样。市民会议采取坐高脚椅辩论,对较胖或较矮候选人不利。1992年辩论中,罗斯?佩罗作为第三方候选人难得加入辩论,并在第一场表现力压克林顿和老布什。但是,在第二场采取市民会议方式时,身材不高的佩罗很吃亏,严重影响状态。

  “这种辩论会产生单向固化而非逆转式影响,有助于选民更清晰了解两党候选人在关切议题上理念,巩固候选人基本盘,即铁杆支持者,他们会更加支持各自候选人。”刁大明指出。

  预演

  希拉里模拟对决 特朗普轻松备战

  鉴于此,如何在辩论中让候选人高水平发挥是其竞选团队的核心议题。他们不仅要研究辩论议题,也要考虑其他关键细节。

  刁大明表示,提前练习很重要,2008年美国大选中,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副手佩林普遍被认为会在副总统辩论中表现不佳,但团队让佩林背诵几段关键信息并反复排练,再加上佩林临场气势不错,因此在与拜登的辩论中基本没失分。

  据美国媒体报道,希拉里花很多时间在练习辩论,包括与扮演特朗普的人进行模拟对决等。特朗普的准备工作则没那么耗时和紧张,被指经常“逃课”。他在一个集会上抨击希拉里,“有人说她一直在练习辩论,也有些人认为她在睡觉。”

  策略

  希拉里勿说理太多 特朗普请多说“理”

  鉴于两位候选人不同准备策略以及他们的固有风格,今年的辩论现场很可能是希拉里阐释政策,特朗普插科打诨。

  法国媒体甚至调侃道,希拉里正在准备一场“诺曼底登陆”,她是“大脑型”候选人,思考力强,从政经验丰富,政治正确。相反,特朗普擅长以反传统言论打动厌倦政治正确的选民,尽管引发争议,但特氏金句总能与一些选民产生情感共鸣。

  当然,两人也各有缺点,希拉里如果过分展示理性辩论可能物极必反,密苏里大学政治传播学教授米切尔?麦金尼指出,看电视辩论时,没人在意哪个候选人更聪明,有多少知识或了解多少数字。电视观众喜欢能用几句话就简单说清自己观点的人。希拉里在回答问题时要避免落入技术细节。

  特朗普则可能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初选辩论时,特朗普常出奇招打击对手,用尖刻粗鲁言语打断对方讲话。但麦金尼指出,特朗普这次不可能再用俏皮话和奇招来填满这些时间,他必须要谈深层问题。

  美国媒体指出,要战胜希拉里,特朗普必须争取共和党温和派和摇摆独立选民的支持,因此攻击策略是不会奏效,他必须表现出理性一面。民主党则希望在首次辩论中特朗普会表现出更为鲁莽一面,就如他在初选辩论中所表现的那样。

  诀窍

  细节决定一切 无心之失恐断送选情

  除辩论内容,细节也很重要,这其中就包括应对突发情况、肢体语言、形象等。刁大明指出,如果细节出错,即便完美答辩也会大打折扣。回顾这么多年辩论,民众记住最多的不是谁在辩论上提出多么伟大的内政外交理念,而是辩论中的错误和吸引眼球的桥段。

  1992年,老布什在电视辩论中不断看手表,被观众误以为他对辩论不耐烦,事实上老布什在计算自己辩论时间不要被对手占用。

  另一个经典案例是,虽然尼克松和肯尼迪相差仅几岁,但在1960年美国史上首场大选电视辩论中,尼克松因生病而面容略显苍老的形象让其完败于形象阳光健康的肯尼迪。

  主持

  掌控辩论影响结果 可能偏向某候选人

  除小心应对对手,如何与主持人互动也会对辩论效果产生影响,大选辩论主持人由资深主播担任,他们不仅要向候选人提问,还要仲裁辩论程序,掌控时间,尽量秉持公正立场,让候选人在规定范围内充分表现。对于这个压力山大的差事,资深主播吉姆?莱勒认为担任总统辩论主持人就像“在刀刃上行走”。

  鉴于主持人的重要性,在刁大明看来,主持人有意无意地打断和发问确实会对辩论产生影响,甚至会带来辩论看点甚至是转折点。1992年,吉姆?莱勒就被指没有掌握好时间,造成老布什没阐释清楚。另外,也不能排除主持人有意偏袒某个候选人的可能性。

  “1988年,老布什对阵民主党人杜卡基斯辩论中,在关于死刑议题中,主持人问杜卡基斯,如果自己夫人被强奸和谋杀会判行凶者死刑吗?杜卡基斯说‘不会’,这让他看起来是冷血政治家。这个问题后来被认为是决定性的,主持人很多年后仍被问当时发问的意图。”刁大明举例说。

原标题:希拉里特朗普即将对战电视辩论 谁将成为赢家?
责任编辑:杨晓霖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