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加蓬总统选举温州商人之子落败 或会引发骚乱

发稿时间:2016-09-01 08:41:01 来源: 新京报 中国青年网

  据新华社电 北京时间8月31日晚11点半,原计划于当地时间8月30日晚(北京时间8月31日凌晨)公布的西非国家加蓬的总统大选结果延迟近一天后公布,反对派领导人、温州商人之子让·平以微弱的劣势输给现任总统阿里·邦戈。

  各自称赢,潘基文呼吁要克制

  本次选举于当地时间8月27日投票,一轮定胜负,10名候选人得票率最高即可当选总统。

  反对派候选人让·平8月30日晚发表声明说,他的团队已统计出加蓬全国9个省中8个省的投票结果,“毫无疑问”他已在选举中获胜,得票率为59.32%,远高于邦戈的37.97%。

  然而邦戈的支持者表示,自2009年后一直成功连任的邦戈已确保再次连任。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8月30日发表声明,对“提前公布”选举结果的做法表示担忧,并呼吁邦戈和让·平双方的支持者保持克制。

  除大选结果待定外,双方还互指对方舞弊。

  让·平8月29日指责加蓬全国选举委员会篡改投票结果。一天后他又在声明中指出,除非邦戈阵营舞弊,否则他必胜无疑。

  而据美联社报道,加蓬政府一名发言人8月30日指出,已掌握“切实、无可辩驳的证据”,证实让·平与科特迪瓦总统瓦塔拉的顾问迪亚内曾试图劝说加蓬全国选举委员会成员辞职。

  按路透社说法,迪亚内开发了一款手机应用程序,据信能按地区实时显示投票结果。这引发加蓬当局不满,并指称投票结果系伪造。科特迪瓦总统办公室随后解雇了迪亚内。

  担心骚乱,民众开始囤积食品

  迟迟未公布的大选结果和候选人长期以来的相互指责让加蓬民众感到不安,担心选举结果可能会引发骚乱。

  法新社报道,防暴警察8月30日开始在首都利伯维尔不同地区设立检查点,限制人们前往总统府。轻型装甲车也开始在街道上巡逻。

  一些民众涌入超市和面包店,开始囤积食品。

  “我们这是行事谨慎,因为不知道会发生什么。”面包店的男顾客雷蒙德说。

  面包店员工迪厄多内说,“数以百计”的法棍面包被人们从货架上一抢而空。他说:“(人们)很害怕,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但有足够理由担忧。”

  加蓬盛产石油,人均年收入8300美元(约5.5万元人民币)在非洲算得上富有,但该国约三成民众依然生活贫困。随着油价下跌,该国经济面临困难,这也成为反对派指责现政府的理由。

  加蓬内政部长布贝亚表示,全国选举委员会计划在当地时间8月30日晚7点(北京时间31日凌晨两点)召开会议,大选结果将在会后公布,“在官方公布结果前、中、后宣布的任何所谓的结果都只是谎言并且违法”。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8月31日下午晚些时候,布贝亚宣布,邦戈以49.8%的得票率略高于让·平的48.23%,赢得本次大选。

  截至发稿前(北京时间9月1日零时),双方还未就此结果作出表态。

原标题:加蓬公布总统选举结果 反对派温州商人之子落败
责任编辑:周学磊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