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外媒称奥巴马首访老挝拉近关系:欲促其转向美国

发稿时间:2016-08-30 04:21:0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中国青年网

  这是在老挝首都万象拍摄的拉萨翁广场建筑(2015年9月10日摄)。由中国重庆方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老挝国防部合作建设的老挝最高建筑“拉萨翁广场”主体结构已经完工。新华社发

  参考消息网8月30日报道 外媒称,美国总统奥巴马9月6日至8日即将访问老挝,出席在万象举办的东盟国家峰会。这将是历史上首位美国在任总统访问老挝。路透社报道称,老挝近期出现若干疏离中国的迹象,奥巴马此行可能促其更多转向美国。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8月29日报道,老挝2016年新产生的国家主席及政府班子在外交上或与越南关系更亲密,而中越关系因南海纠纷而促使越南改善与美国的态度。一名在东南亚的西方外交官说,越南目前对老挝的影响力超过中国,美国总统访问老挝正是时机。

  报道称,尽管目前老挝政府没有明确的表态,但外交观察人士认为其态度正在呈现转变。同时老挝与越南的交往不断增多。尤其是近几周来越南高层多次访问老挝,为历史首次。

  尽管这样,中国仍然是老挝最大的投资国,2015年中国在老投资超10亿美元,远远超出其他国家在老挝的投资。

  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8月28日报道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即将访问老挝,并出席在那里举行的东亚峰会。路透社评价称,这是奥巴马卸任前最后一次推进美国外交政策中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以此回应中国经济和军事势力在这一地区不断扩大的影响。

  报道称,中国的影子在老挝首都万象也随处可见。富裕的中国人开着豪华SUV快速超过老挝人开的三轮摩托,一座座中国人出资修建的高级酒店正在拔地而起,同老挝传统的低矮建筑形成鲜明对比。

  外交人士认为,随着今年4月老挝国会举行新一届选举产生新政府,奥巴马有望在老挝打开一扇新的大门。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阮方说:“美国在老挝的战略利益在于它希望看到老挝能拥有一定的战略自主性,因为它不希望看到一个类似于中国同柬埔寨之间的密切关系。”

  美国国防部的一名官员将老挝称作“一个重要的伙伴”。

  中国外交部一名发言人说:“我们欢迎任何国家,包括本地区国家和域外国家能够发展建设性的关系,只要这样的关系确实是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繁荣。 ”

  2015年,中国在老挝的投资高达10亿美元。但是对美国来说,老挝的投资吸引力并不大。

  美国-东盟工商理事会主任尼尔森:“像老挝和柬埔寨这样发展水平还很低的国家更愿意倡导中国主导的国际讨论,这当然不是一个巧合。”

  报道称,但是在文化方面,老挝与越南更接近。老挝和越南通婚的家庭更贴近老挝当地人的生活,而中国人与老挝人组建的家庭往往同当地人保持一定的距离。

原标题:外媒称奥巴马首访老挝拉近关系:欲促其转向美国
责任编辑:王书香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