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伊朗民众“感知中国”意犹未尽:展览和演出太精彩

发稿时间:2016-08-28 04:44:00 来源: 新华社 中国青年网

  “展览和演出都太精彩了,开幕式当天我就来过,今天赶在活动结束前赶紧再来看一遍,”伊朗德黑兰沙希德·贝赫什提大学中文系学生雅静说。

  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和中国驻伊朗大使馆主办的“2016感知中国——中国西部文化伊朗行·新疆篇”综合文化交流活动正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举行,活动为期一周,将于28日落幕。

  雅静对记者说:“我和同学听说中国政府在这里办文化交流活动,都十分兴奋,许多人都来看好几次了。新疆的服饰和乐器和我们的很像,看了之后感觉很亲切。”

  本次“感知中国”活动以新疆为主题,安排了文化论坛、歌舞表演、图片展览、乐器和服装展示等多场活动,受到伊朗民众的热烈欢迎。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短短几天时间里参观者就已达到3000人次以上。

  雅静的同学法尔丁说:“我们在课本里知道中国是一个多元文化的国家,这次活动让我们有了更深的认识,很想亲自去新疆感受一下。”

  新疆地处丝绸之路要冲,伊朗则是丝绸之路的重要中转站,两地文化交流历史悠久。“我从小就知道,早在公元148年左右,安息国太子安世高就前往中国洛阳学习中文,然后翻译了上百部佛经。现在我也在学中文,我要以安世高为榜样,为我们两国文化交流作出贡献,”法尔丁说。

  “现在伊朗和中国在共同建设‘一带一路’,在伊朗学中文,以后找工作肯定不成问题,”法尔丁笑着补充道。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伊朗民众全家总动员,趁着中午休息时间一起来看展览。一位观看展览的中年伊朗女性说:“我对中国很感兴趣,所以今天叫上我先生和儿子,一起来参观。看完展览,我的感觉是,中国的文化真是很伟大,我很高兴看到两国关系越来越好。”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的左锋对伊朗民众的热忱印象深刻。他说:“记得前两天有一次演出开始前,一位伊朗当地艺术家带着自己的乐器,专程过来和新疆艺术家交流,后来越聊越兴奋,最后提出要到舞台上和中国同行切磋一番。”

  记者在展演活动现场的前台发现,厚厚的一本留言簿上写满了伊朗民众盛赞此次活动的留言,有用波斯文写的,也有用英语写的,甚至还有一笔一画工工整整写的中文留言。

  有一位参观者写道:“展览挺好的,可惜时间太短了,要是再长一点就好了。”也有人提出建议:“希望以后这样的活动也能到伊朗其他地方去办,让更多伊朗人感知中国,了解中华文化。”

责任编辑:邹畅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