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美媒:旧金山华人虾村见证华人移民百年沧桑

发稿时间:2016-08-28 00:43:0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中国青年网

  参考消息网8月28日报道 美媒称,北加州旧金山北面海湾的华人虾村,从极盛时期的六百多人,到近期最后一个渔民去世,记录了一百多年来华人移民的沧桑。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8月23日报道,中国移民从1860年代开始在北加州旧金山海湾一带捕虾,这一带的华人虾村在极盛时期有20到30个,居民五、六百人,其中在旧金山海湾北面圣帕布罗湾西岸的华人虾村是迄今唯一保存完整的一个。

  今年八月十五日,虾村硕果仅存的华人居民法兰克·关在靠近码头的一栋木屋里寿终正寝,距离他91岁生日只有几天。法兰克·关的一生,为当地华人虾村多年来的生活历史展示画上了句号。

  报道称,法兰克·关的祖父一百多年前在华人虾村落脚,法兰克在二战期间成为美国海军,战后返乡到海上捕虾维持家业,持续半个多世纪,见证了海湾和华人变迁的历史。

  虾村的渔民大多来自中国广东的珠江三角洲,捕虾对他们来说驾轻就熟。渔民捕获的草虾大部分都在村落后面的山坡晒成干虾和虾米,然后运送到中国和美国的华人社区出售。

  1880以后,许多法令对华人渔民的作业加以限制,冲击最大的是禁止使用袋型网的法令,尽管有些渔民另外发展新的捕虾方法,但捕虾的黄金时代逐渐滑坡。

  法兰克曾回忆称,在40年代,一网就可以捕到五百磅虾子 ,一艘船一天可以收获两吨。但上世纪六十年代,政府把河流的淡水通过渠道输送给农田灌溉以及洛杉矶地区的需要,海湾的水盐分过高,导致虾难以繁殖,一天只能捕到四五十磅,多半作为鱼饵出售。

  法兰克曾称,他小时候,生长在旧金山的中国城的华人孩子就没有出头的日子,而如今他们已经进入了主流社会。

  报道称,华人虾村在1977年成为加州州立公园,当地的渔民除法兰克以外都已经星散。法兰克获准继续居住在公园里,他每天捕虾,维修古迹建筑和里面的设备,公园里的小吃店是他的家族事业,每逢周末,他会供应蛤蜊浓汤给游客享用。

  法兰克和海洋国家公园的官员约翰·缪尔是忘年之交。缪尔曾到中国研习造船技术,2003年,他根据老照片和船只残骸设计制造了归里思号捕虾船,并以法兰克的白人母亲Grace的名字把这艘帆船命名为关·归里思号,每年夏天都停泊在华人虾村的码头。

  法兰克经常和缪尔一起接待游客,他一直是这个州立公园出名的活化石。缪尔在法兰克过世后表示,法兰克是个罕见的人物,是华人虾村真正的生活历史。他在声明中还说,当你来到虾村,你仿佛走入时光隧道,那种感觉很大部分是因为法兰克在那里。

  法兰克十年前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曾说,他会继续住在这里,直到公园管理局把他赶出去,或者等老天要他去报到。

  报道称,这一天终究来到,在华人虾村的码头旁边,关·归里思号随着微波摆荡,反映在潋滟的水光里,是一个老人与海的故事。

法兰克和公园解说员(美国之音网络截图)

原标题:美媒:旧金山华人虾村见证华人移民百年沧桑
责任编辑:邵志凯
返回首页>>
最新推荐
时搜热点
热点推荐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移动版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公众号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

关于我们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人才招聘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共青团中央主办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承办 版权所有:中国青年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