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日本养老基金去年亏512亿美元 为金融危机来最多

发稿时间:2016-07-31 03:55:11 来源: 北京晨报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日本养老基金管理机构29日公布2015财政年度养老基金管理报告,显示亏损高达5.31万亿日元(约合512亿美元),为金融危机以来最大亏空。媒体和在野党阵营指出,这都是首相安倍晋三“玩股票”惹的祸。

  基金5年来首现赤字

  日本年金积立金管理运用独立行政法人管理着全球最大的养老基金,数额超过130万亿日元。这一机构2014年改变基金运作,减少对债券的投资,把股票投资所占比例提高一倍至大约50%,以配合“安倍经济学”。

  但是,由于日元升值、股市低迷,基金损失惨重。这是日本养老基金5年来首次出现赤字,亏损额仅次于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2008年和2007年。其中,投资日本国内股市部分亏损大约3.5万亿日元(约合340亿美元),海外股市投资亏损约3.2万亿日元(约合310亿美元);外国债券投资亏损6600亿日元(约合65亿美元),仅日本国内债券盈利2.9万亿日元(约合284亿美元)。

  《每日新闻》评述道,改变养老基金资产组合的背景是安倍希望借以拉升日本股指。安倍2014年1月在瑞士达沃斯参加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时说,将改变养老基金资产组合,“作为对拉动经济增长投资的贡献”。但是,至今年3月底2015财年结束时,日经平均股价下跌了大约12%。安倍政府把养老基金作为促经济增长的“原料”,却演变成为使国民陷入不安的事态。

  安倍政府辩称没影响

  按照惯例,养老基金管理报告应在7月初公布,今年却推迟到国会参议院改选结束后发布,在野党方面认定安倍政府意在选举开始前隐瞒损失,要求就巨额亏空追责。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9日在记者会上称,2015财年养老基金亏损对养老金基金总量“完全没有影响”,理由是养老基金的运用状况应从中长期判断,而安倍政府成立以来养老基金总量实现了增长。

  日本智库机构日本总研资深研究员西 和彦说:“一旦把持有的股票抛售,就会打压股价,所以回到原来(的资产组合比例)是不现实的。应该暂缓积极运用(养老基金)。”

  ■声音

  安倍政府应承担政治责任

  最大在野党民进党国会对策委员长山井和则29日在国会说:“把投资股票的比例增加一倍,是‘安倍经济学’的‘王牌’。但正是这个原因,导致事关重大的养老基金损失5万亿日元。”

  日本共产党书记局长小池晃说:“为了实现‘安倍经济学’的股价政策,对国民至关重要的养老金被挪用和利用以影响股价。由于日元升值、股价暴跌,养老金蒙受巨额损失,安倍政府应该承担极为严重的政治责任。”

原标题:日本养老基金去年亏512亿美元 为金融危机来最多
责任编辑:西湖雨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