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俄美韩人士指出:部署“萨德”只会让韩更不安全

发稿时间:2016-07-30 04:53:0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陈尚文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7月29日,韩国庆尚北道星州郡政府广场,当地民众为反对“萨德”反导系统(即末段高空区域反导系统)在当地部署的烛火集会已持续十多天。自韩美军方宣布将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以来,韩国社会对“萨德”部署的目的、效用、美国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此举是否将加重朝鲜半岛军事化色彩、东北亚地区安全与稳定的出路何在等问题的讨论越来越趋于白热化。美国、俄罗斯等相关国家舆论也对部署“萨德”提出了强烈的质疑。

  美国假借朝鲜威胁之名兜售私货

  韩国媒体《传媒今日》最近发布了一项对部署“萨德”的民意调查,19岁以上韩国民众中有53.1%认为应“重新探讨部署决定”,多于“就此推进部署”的42.6%;45.8%的受访者表示部署“萨德”“不利于国家利益”,多过支持部署者。有六成受访者认为,韩国仓促宣布部署“萨德”是屈服于美国的压力。韩国在野党国民之党“党鞭”朴智元称,“萨德”对安保和民生造成威胁,而政府对于国内外的反对没有任何对应政策,韩国民众对此感到愤怒。

  韩国国内对部署“萨德”支持减弱的原因还在于更多“萨德”技术细节的曝光,其“保护韩国”的实际效用受质疑。有意见认为,部署“萨德”是美国为了扩张其导弹防御体系。延世大学政治外交系教授崔钟健在《韩民族日报》发文指出,美防长卡特在“萨德”部署决定公布前曾称,“(朝鲜发射导弹)证明,有必要继续推进一直进行的多种射程导弹防御体系,以保护韩国、驻韩美军、日本以及美国领土”,这也就是承认了部署“萨德”是为了扩张其导弹防御系统。根据美国审计总署资料以及2017财年联邦政府预算,“萨德”是其导弹防御的必备一环,美国正出资通过软件升级来实现进一步整合。

  俄罗斯地缘政治研究院院长伊瓦绍夫表示,朝核问题只是美国部署“萨德”的借口,“萨德”同“宙斯盾”反导系统联合起来,其威胁性将大大增加。

  部署“萨德”的决定在美国国内也备受质疑。受美国“退伍老兵守望和平”组织委托,赴韩参加“反对部署‘萨德’导弹防御系统”活动的代表团成员布鲁斯·加侬表示,该组织坚定地与星州郡人民站在一起,声援并支持他们反对部署“萨德”的勇敢抗争。加侬说,美韩两国政府假借所谓朝鲜导弹威胁的名义部署“萨德”,实为美国意图压制中国的导弹能力、保护自己在该区域的军事资产。“早在2013年,美国国会研究部就指出,在韩国部署‘萨德’对拦截来自朝鲜发射的低空弹道导弹是无效的。”

  另一位代表团成员威尔·格里芬表示,“萨德”对韩国的军事布防可以说是形同虚设,而韩国人民却将为此付出国土安全、生命安全的高昂代价。他认为美国此举将挑起一场危险的军备竞赛,加剧区域紧张局势,破坏地区平衡:“自从2001年宣布退出《反弹道导弹条约》起,美国不顾各国反对,全速部署导弹防御系统,以此提升自己的军事威慑力量和第二次核打击能力。”

原标题:俄美韩人士指出:部署“萨德”只会让韩更不安全
责任编辑:李永鹏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