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德慕尼黑枪击案共10人死亡 恐袭将令德国封堵难民

发稿时间:2016-07-24 03:00:00 来源: 北京晨报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7月22日,德国慕尼黑警察在案发地附近的街区警戒。新华社发

7月22日,市民在案发地附近的一家快餐店内等待消息。新华社发

  德国慕尼黑市警方23日凌晨证实,22日晚在该市发生的枪击案共造成包括袭击者在内的10人死亡,另有27人受伤,其中10人重伤。袭击者是一名拥有德国和伊朗双重国籍的18岁男子,初步尸检结果显示,枪手死于自杀,未发现枪手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有何关联。

  慕尼黑市警察局长安德烈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袭击者首先在慕尼黑市北部奥林匹亚购物中心一家快餐店内用手枪向人群开火,然后向购物中心内和逃离的人群射击。伤亡人员中有少年儿童。

  安德烈说,袭击者已在慕尼黑生活两年,此前并未引起警方注意,其作案动机尚不清楚。警方称此次枪击案并非恐怖袭击,目前,警方正对其背景进行进一步调查。

  初步调查显示,袭击者很可能仅此一人且已在作案后自杀,其尸体在距购物中心约1公里处被发现。德国联邦检察院已对枪手住处进行搜查,未发现枪手有何政治动机,也未发现枪手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有何关联。警方认为,枪手可能对滥杀无辜者行为感兴趣,此前他还在当地医院就诊,可能患有精神疾病。

  目前,因枪击案一度停运的慕尼黑公共交通已经恢复,但当地未来几天的多个公共活动有可能取消。

  ■现场直击

  又一“梦魇”来袭

  一周内连发袭击案件

  警用直升机在德国南部大城市慕尼黑的奥林匹亚购物中心上空嗡嗡盘旋,地面上人们低着头,匆匆向外围撤离,只有警察和媒体记者还在向购物中心方向靠近……

  当地时间22日晚突发的枪击事件,让这家购物中心成为全德关注的焦点。巴伐利亚州首府慕尼黑曾被认为是德国最安全城市之一,遭遇如此严重枪袭,令人始料未及。

  据了解,慕尼黑市警察、联邦警察、联邦反恐部队等数百人已集聚案发地,重型武器和防弹盾牌配备到位,狙击手也到了现场。警方多次呼吁民众尽快远离购物中心,并要求市民尽量待在家中,及时通过电视了解最新情况。

  就在几天前的18日晚,一名阿富汗籍年轻男子在巴伐利亚州维尔茨堡市附近行驶的一辆城际列车上用斧子和刀具袭击乘客,造成包括4名中国香港游客在内的5人受伤,其中两名重伤者目前仍未脱险。在此背景下,慕尼黑公众聚集场合发生枪击案,更加令人心惊。

  晚几分钟将不可想象

  枪击发生后,新华社记者第一时间奔赴事发地。购物中心距离慕尼黑市中心仅有约7公里,是慕尼黑地区最大的综合性购物商场之一,平时人流量大,星期五晚上更是人头攒动。出事后,警方迅即在购物中心周边实施了管控,在案发地方圆1公里范围内拉起了警戒线,禁止任何无关人员进入。

  记者在沿途看到,本应十分繁忙的餐厅、啤酒园等公共场所突然冷清下来。路上多是不时飞驰而过的警车、救护车等特种车辆。

  一名逃出购物中心的友人告诉记者,当时他和家人刚离开一家商店,听到枪声后拼命地往停车地点跑,实在无法想象晚几分钟离开会发生什么。身后商店里高声传出的一句话,他估计自己一辈子也不会忘记“不要进来,里面有枪手!”

  梦魇恐怕短时间难平

  事发后,慕尼黑市中心的地铁、公共汽车等公共交通一度全部停运。警方提醒市民避免乘坐任何公共交通。

  记者从中国驻慕尼黑总领馆获悉,暑期来慕尼黑旅游的中国游客众多,一些人被困市中心的饭馆或景点,总领馆已接到多个求助电话,好在目前没有接到中国公民伤亡的消息。总领馆第一时间发布了“紧急安全提醒”,为中国公民提供必要帮助。

  警报基本解除,但慕尼黑市民乃至德国民众的心恐怕长时间都难以从“梦魇”中平静下来。

  本版均据新华社

  ■政治风向

  恐袭将令德国

  封堵难民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问题专家赵晨2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袭击案后,德国乃至欧洲可能在各条入欧线路上封堵难民。

  赵晨说,德国的安保能力和安保投入在欧洲名列前茅,反恐能力十分强悍。在这样的情况下仍然发生袭击事件,表明德国安全形势已十分严峻。

  德国的外交政策一贯谨慎保守,不轻易在海外动兵,过去德国并非中东极端势力主要袭击目标,但目前难民“融入难”的问题让德国甚是头疼。大批难民涌入造成的治安和社会秩序问题,激起了德国乃至全欧洲本土极右翼分子的排斥。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积极接收难民的政策引发诸多不满,此次袭击事件可能会导致德国难民政策继续收紧,但能否震动德国政坛仍有待观察。

  ■事件回放

  7月22日

  (按北京时间)

  23时52分 奥林匹亚购物中心的麦当劳门口传出第一声枪响,随后嫌疑人多次开枪,但无特定目标,任意针对路人。

  7月23日

  1时40分 慕尼黑警方预计枪击案造成多人死亡,未抓获嫌犯。

  2时15分 警方呼吁市民待在家中、不要到公共场所,警告一名或多名嫌犯“仍然在逃”。所有地铁、公交车和电车系统临时关闭。

  3时50分 慕尼黑警方发言人马库斯·马丁斯表示,已知悉有关一名枪手在警方追捕过程中自杀的消息,但尚无法确认。

  4时30分 警方宣布死亡人数上升至8人,具体受伤人数和枪手人数无法确认。

  4时45分 警方在枪击案现场发现了第9名死者的尸体,并调查他是否为袭击者之一。

  5时15分 有目击者告诉德国媒体,他曾发现一名穿长靴、背双肩包的袭击者。这名目击者称他亲眼看到袭击者打死了楼梯上的两人,并听到他高喊反对外国人的口号,引起“现场一片尖叫声”。

  5时55分 一条网络视频显示,一名枪手出现在事发麦当劳餐厅门口,双手举起似乎是一把手枪的物品,瞄准过道上的人群并开枪,人们随后惊惧四散。

  7时 爆破专家检查一具在案发现场一公里外发现的尸体,寻找可能存在的爆炸物质。尸体背着一个背包,警方称正确认其是否为枪手。

  7时40分 警方称10人死亡,其中可能包括枪手本人,据信枪手单独作案,且开枪自杀。

  8时25分 慕尼黑警察局长胡贝图斯·安德烈在新闻发布会上确认,慕尼黑枪击案嫌犯为18岁拥有德国和伊朗双重国籍的男性,“完全不知”其作案动机。经过调查,另两名快速逃离现场的人“与事件无关”。

责任编辑:邹畅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