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美媒邀英国“脱欧入美” 调侃称成为第51州“皆大欢喜”

发稿时间:2016-07-01 07:11:00 来源: 环球时报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脱欧”后的英国可成为美国“第51州”?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6月29日刊登观点文章,探讨了英国脱欧(Brexit)后“入美”(Brentrance)的可能性。这篇颇具戏谑风格的文章称,加入美国联邦体系、成为“第51州”对英国来说算得上是“皆大欢喜”的结局。

  英国记者彼得·普瑞斯顿早在1998年出版的小说《第51州》,就曾描述英国脱离欧盟,成为美国第51个州的情况。CNN此次又为英国“入美”罗列出四大“无法抗拒”的理由:贸易、制度、出行与人际关系方面的“福利”。文章认为,英国最开始加入欧盟的主要原因,实际上就是为了进入一个庞大的贸易区、更好地开展贸易活动。从这一点上看,美国的GDP总量仅略低于欧盟、其中仅加利福尼亚州就是“世界第八大经济体”,完全可以满足英国的贸易需求。其次,美国国内相关制度相对宽松。文章幽默地说,英国人早就厌恶了欧盟贸易活动中一系列奇怪的规定,比如香蕉不能太弯、鸡蛋不能按“打”买卖,等等。作者自嘲道:“我们这的规矩可宽松了,孩子可以随便吃加了色素的奶酪通心粉,这些在欧洲可全都是禁止的。”

  CNN文章认为,英国“入美”后,出行也十分方便。而最重要的是,英国人在美国民众之中“人气”很高,不少美国人甚至热衷于模仿他们的说话、行事方式。即便是在政治领域,持不同见解和立场的政客也能在“英国人不赖”这一点上达成共识。英国的诸多文化元素,如莎士比亚和福尔摩斯,在美国也有大批的受众。作者甚至建议,英国“并入”美国后,其王室可以和美国社交名媛卡戴珊一家实施“兼并”,“反正两者对政府的影响力都差不多”。

  英国《国际财经时报》称,尽管上述条件听上去很诱人,但现实可能并没有想象中的美好。该报称,英国《独立报》早在2014年时就曾在经济角度做出过“入美”的假设:依据英国当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和平均生活成本,该国并入美国联邦系统后,其经济情况会在全美位列倒数第二,成为“全美最穷州”之一。此外,由于美国宪法规定新州必须是一个“共和政体”,然而英国采用君主立宪制度,因此除非英国废除君主制或美国修宪,否则英国无法加入美国联邦。

  事实上,英国并非首次、也不是唯一被舆论假定或臆想为美国“第51州”的国家。从美洲到欧洲、再到亚太地区,舆论对超过20个国家或海外属地均曾做出过类似的探讨,然而迄今为止,“第51州”仍然只是个“从未实现过的美国政治体”。“美国第51州”这个短语如今带有褒、贬双重含义:一方面它体现的是一些国家、地区或属地对美国本土的大力支持;另一方面它也讽刺美国在一些国家或地区所实施的过度管控,或施加过度的文化、军事影响力。

  根据美国宪法,美国国会有权力将新的州行政区划纳入美国联邦。在美国本土和诸多海外属地中,哥伦比亚特区和美属波多黎各被一些媒体视为最有希望成为美国“第51州”的行政区划。其中,波多黎各从1967年到2012年期间曾经举行过4次公投。在最后一次公投中,超过60%的投票者支持波多黎各并入美国州行政区划。然而,此次公投结果充满争议,政界和媒体均有论调认为公投选票上的措辞含混不清、且投票统计数字存在“虚报”嫌疑,而新当选总督帕迪拉以及波多黎各当地一些政要极力“维持现状”。最终,此次公投结果被美国国会方面有意“忽略”。

  在一些媒体看来,日本于二战期间险些成为美国的“第51州”。时至今日,日本媒体在报道美国相关的一些政治热点话题时,也会时不时地拿“第51州”这种说法做调侃。前不久,美国总统大选热门参选人特朗普发表不利于日本的争议性言论,引发该国舆论震怒。《日本时报》刊文称,也许日本应该考虑成为美国一州,这样就能得到投票权、确保特朗普当不上总统。日本参议员丸山和也曾公开表达对日本国际地位的不满,他表示,与其做别国“附属”,倒不如堂堂正正地成为美国一州。

  作为美国的近邻,加拿大对“第51州”的说法可谓“心情复杂”:这种说法既显示出两国间存在高度共性、又能凸显二者的密切合作关系。但也有人将这种说法解读为“加拿大不过是美国一个无关紧要的邻居”。加拿大国内曾有个别组织宣扬“加入美国”的理念,但这种兼并主义运动并未得到大众的关注。

  在美国的盟友当中,澳大利亚也经常受到“美国第51州”这种说法的揶揄。澳大利亚自二战以后的外交政策一直紧随美国,二战以后在美国发动的历次战争,如朝鲜战争、越南战争、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中都是美国的盟友,澳大利亚国防军甚至派部队协同美军作战。历届澳大利亚政府亦毫不掩饰自己与美国政府的关系,将美国视为自己最为亲密的盟国,并允许美国在北领地驻军,澳大利亚总理约翰·霍华德亦曾讲过,澳大利亚就是“世界警察”美国在亚洲的副警长。

责任编辑:邹畅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