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日媒称中国海军“进西太平洋” 日本束手无策

发稿时间:2016-06-26 02:21:00 来源: 参考消息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参考消息网6月26日报道 外媒称,从9日凌晨至16日连续发生3起中国海军军舰“侵入日本领海和进入毗连区”的事件。日本政府分析认为,中国海军有意真正展开在太平洋上的活动。尽管通过发表抗议、表明担忧牵制中国,但日本并未找到有效的应对之策。

  据日本《朝日新闻》6月24日报道,日本防卫省认为,中国海军通过一系列行动“谋求快速提升远洋部署能力”。9日凌晨,中国海军1艘护卫舰首次进入该国主张拥有主权的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周边毗连区。由于稍早前有俄罗斯军舰进入该海域,海上自卫队驱逐舰于是对俄舰实施跟踪,之后中国军舰也进入了相同海域。中方军舰无视其他正在执行警戒监视任务的(海自)驱逐舰的警告,继续在该海域航行。

  报道称,15日、16日,同一艘情报收集舰先是在鹿儿岛县海域进入日本“领海”,后又进入冲绳县北大东岛周边的毗连区内航行。当时日美印“马拉巴尔”海上联合训练正在附近海域进行,(中方情报收集舰)似乎在对参加训练的舰艇进行追踪。据说该舰可能正在收集参加训练舰艇的通讯信息。

  报道称,近年来,中国军舰在日本周边海域的活动愈发活跃。2012年4月首次穿行大隅海峡。2013年7月还曾穿越宗谷海峡。

  针对中方的一系列行动,中谷元防卫相21日称这是“单方面升级在我国周边海域开展的行动”,表示(中方)现有的活动水平对日本的安全来说已经达到无法忽视的程度。日本政府关系人士分析说:“中国正在向着西太平洋进军,并真正开始了在太平洋上的训练和情报收集活动。”

  报道称,此外,围绕尖阁诸岛周边,2012年9月日本对其实施“国有化”后,中方公务船不断越过毗连区。2012年到2015年每年的次数为23到52次。中方还投入了3000吨级以上的大型公务船,防卫省对此提高了警惕。据该省官员说,“有动向表明未来将有1万吨级的巡逻船投入使用”。去年12月以后,由退役军舰改装的公务船“侵犯日本领海”已经成为常态化事件。

  报道称,对于中国海军的这些动向,日本政府将各个部门的情报集中到了国家安全保障局,基于对安保的影响程度和国际法表明日本的立场。

  报道称,9日中国进入其主张拥有主权的尖阁诸岛毗连区后,外务事务次官斋木昭隆约见中国驻日本大使表达“严重抗议”。在情报收集舰15日穿行鹿儿岛海域吐噶喇海峡之时,外务省亚大局局长金杉宪治向中国驻日大使馆表达了担忧。国际法规定,如果不从事军事和经济活动,外国船只在他国领海内享有“无害通航”权。但是日本外务省批评说,原本可以穿行距离更近的大隅海峡的公海,“中国海军却特意首次进入西南诸岛周边的领海航行”。针对16日在北大东岛周边毗连区内的航行,金杉也向中方表达了担忧。仍然是同一艘情报收集舰,但是此次航行不存在国际法上的问题且距离尖阁诸岛较远。

  但是有政府高官表示,对于中国海军的行动“事实上缺乏制止的手段”。防卫当局间的“海空联络机制”何时开始启动也是毫无头绪。有外务省官员说:“要看能在多大程度上呼吁国际舆论认定中国的行为是不合理的。”

责任编辑:张鹏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