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面对北约在东欧增兵计划 普京再提加强战备

发稿时间:2016-06-24 08:57:00 来源: 新华社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5月11日,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北约驻那不勒斯联合行动指挥部司令马克·弗格森(左五)在北约东南欧指挥部与指挥部军官合影。设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的北约多国部队东南欧指挥部11日宣布开始部分运行。 新华社发(克里斯泰尔摄)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2日说,面对北约步步紧逼,俄罗斯必须提升自身军事能力并加强战斗准备。

  6月22日是苏德战争爆发75周年纪念日。普京当天面向俄杜马议员发表讲话,指责西方不愿与俄罗斯构建“一个现代、非集团性的集体安全体系”。

  “俄罗斯就讨论这一关键议题持开放态度,且不止一次准备对话,”他说,“然而,就像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前夕(西方忽视苏联对纳粹希特勒的警告)那样,我们没有得到积极回应。”

  相反,普京说,北约不断针对俄罗斯作出挑衅性言论和举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有责任对我们国家加强战斗准备的任务给予特别关注。”

  讲话中,普京还呼吁国际社会团结一致,共同应对恐怖主义快速扩张的威胁。

  北约近来进一步加大在东欧的动作。5月12日,北约设在罗马尼亚南部德韦塞卢的反导系统正式运行;5月13日,部署在波兰北部城市伦济科沃的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的基础建设开工;5月17日至27日,波兰和波罗的海三国举行联合军演;5月19日,北约外长会签署黑山加入北约协定;本月14日,北约秘书长延斯·斯托尔滕贝格宣布,北约新组建的一支4个营的多国部队将分别部署在波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

  对此,俄罗斯国防部15日发表声明,指责北约在下月举行的峰会前刻意鼓吹“俄罗斯威胁论”,称这样的做法是为增加军费找借口。作为回应,俄罗斯可能增加在西部军区部署导弹的数量。

  面对北约在东欧的增兵计划,普京先前已下令对俄所有部队进行战备检查,重点检查战备水平和动员能力。

  北约和俄罗斯近年来因北约东扩、反导系统、乌克兰局势等影响摩擦不断。自冷战时就缺失的战略互信,至今没有找回来。

  分析人士认为,双方眼下似乎已陷入典型安全困境。在国际政治理论中,“安全困境”指一国为保障自身安全而采取的措施反而会降低其他国家的安全感,促使其他国家也采取对应措施,从而导致该国自身更加不安全的现象。而想要走出僵局,如何解决乌克兰危机将成为决定北约与俄罗斯关系的关键。(闫洁)

原标题:面对北约在东欧增兵计划 普京再提加强战备
责任编辑:王冠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