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英媒:印度总统中国行备受瞩目 寻求对华关系平衡点

发稿时间:2016-05-24 08:34:00 来源: 参考消息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参考消息网5月24日报道 英媒称,5月24日上午,印度总统普拉纳布·慕克吉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这是2010年以来印度总统首次访华。

  英国《每日邮报》网站5月22日报道,印度总统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象征性角色,根据法律,他必须依据当时政府的建议行事。因此,他不太可能独立进行谈判或者提出倡议。但是,作为一名经验老到的政治家,慕克吉不仅是一位有阅历的政客,而且是一名资深政府人士,充分了解中印关系的各个问题。

  鉴于这一点,政府正在利用慕克吉的访问向北京传递一个信息:尽管最近中国阻挠印度推动联合国对巴基斯坦“穆罕默德军”首领马苏德·爱资哈尔实施制裁以及中国反对印度加入“核供应国集团”等事件,印度一直高度重视与中国的关系,始终寻求与其建立一种合作互惠的关系。

  总统准备与北京谈论一系列议题,但是在提出一些问题之前,他也会等待对方的暗示。换句话说,他将不会主动阐明印度对于一些政策措施的防御性态度,尽管其乐于与东道国讨论其任何关切。

  此次访问的另一个内容,将是加强中印两国的商业关系——为此,在广州,慕克吉将会见中印两国的商界领导人,并且加强印度对于与中国建立更好的贸易与投资关系的承诺。

  他将传递一个信息,即印度对商业持开放态度,热烈欢迎中国在印度各领域进行投资,中国将在印度找到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

  在一个更实际的层面上,他预计将谈及印度的政策视角,特别是其与美国和日本的关系。他将指出,印度无意成为任何“遏制”中国战略的一部分。

  关于南中国海问题,印度并未选边站队。印度支持航海自由权和飞越自由权,信奉和平解决争端。

  印度愿与中国在打击恐怖主义的各个领域展开合作,并且期待在将“穆罕默德军”头目马苏德·爱资哈尔列入联合国安理会制裁名单等问题上采取行动。

  印度希望中国支持其加入“核供应国集团”。印度还表示愿同中国在阿富汗问题上展开合作,但是希望北京能够明确其政策。

  此次访问还包含新德里希望在其与中国的关系中找到一个平衡点的努力。两国间最近发生的事件暴露出一种不够圆滑的外交态度。

  中国对于印度与美国达成的《美印亚太和印度洋地区联合战略愿景》深感不满。2007年美国、印度、澳大利亚和日本四国联合军事演习之后,中国表达了不满情绪。但中国尚未对印度、美国和日本的“马拉巴尔”海上联合演习表示抗议。

  事实上,尽管总统正在中国访问,印度的军舰将在南中国海和西北太平洋进行为期两个半月的部署。

“携手-2013”中印反恐联合训练进行实兵演练。图为警戒的哨兵。新华社发

原标题:英媒:印度总统中国行备受瞩目 寻求对华关系平衡点
责任编辑:李新会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