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奸杀余波未平酒驾再惹是非 驻日美军又犯事

发稿时间:2016-05-24 04:23:44 来源: 北京晨报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美国驻日本冲绳的一名海军陆战队队员22日因酒驾被警方逮捕。这是近一周来驻日美军在当地犯下的第二桩丑事。本月19日,一名美军基地文职人员因涉嫌奸杀一名冲绳女子并将其抛尸荒野被捕,引发民众激愤。

  汽车“蛇形”前进

  日本新闻网以冲绳警方为消息源报道,当天凌晨2时40分许,一名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在外喝酒后驾车返回美军驻冲绳基地,由于汽车在公路上歪歪扭扭“蛇形”前进,被执勤交警拦下。警方发现该男子酒驾后,以“违反道路交通法”罪名将其逮捕。

  报道说,这名美国男子名为贝利奥斯,现年28岁。报道没有提及该男子酒驾是否造成交通事故或者人员伤亡。此事将驻日美军再度推上日本媒体的风口浪尖。日本司法部门正在调查美军人员肯尼思·富兰克林·辛扎托涉嫌奸杀冲绳20岁女子岛袋里奈一案。

  辛扎托现年32岁,原为美军海军陆战队员,现为冲绳嘉手纳美军基地文职人员。辛扎托19日因涉嫌奸杀并遗弃岛袋的尸体,被冲绳警方逮捕。这名女子是公司职员,4月28日开始失踪。辛托扎对自己的恶行供认不讳,正在等待法庭判罚。

  美国要日本看着办

  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相中谷元21日晚与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就岛袋遇害案举行电话会谈。卡特在电话中表示:“这是令人非常痛心和遗憾的事件,对去世的受害者和遗属深表由衷歉意。”

  中谷向美方抗议称:“美军工作人员卑劣行为引发此次残忍而凶恶的事件荒谬绝伦,令人极其遗憾”。他强烈要求驻日美军整顿纪律并彻底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卡特对此表示:“美方将全面协助调查。”

  美国国防部发表声明透露,卡特在电话中向中谷表示,“希望按照日本法律处理此案”。据日美防卫消息人士透露,美方认为辛扎托作案时为“非执行公务时间”,因此交由日本司法部门处理。《日美地位协定》规定,驻日美军引发事件、事故时,如为“执行公务”,原则上第一次审判权归属美方。

  日本“低姿态”处理

  为平息民怨、推进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计划,安倍政府采取“低姿态”应对此事。中谷“破例”身穿葬服,出现在遇难者的葬礼上。

  共同社报道,中谷到访冲绳是日本政府20日傍晚做出的紧急决定。报道援引防卫省官员的话报道,安倍政府内部有意见担心,现在派高官访问冲绳“会强烈刺激当地民众”,但最终还为“持续表达诚意”,让中谷前往冲绳。

  冲绳县政府和民众正就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事宜与日本政府和美方对峙,强烈要求关闭这座基地而不是迁移至县内的名护市。时事社援引一名日本政府人员的话报道,日本政府内部担心,这一事件会进一步阻碍普天间基地搬迁。

  这桩命案再度激起冲绳民众对驻日美军暴行的愤怒。驻日美军基地中,74%的占地位于冲绳,给当地造成沉重负担。据冲绳警方统计,从美方1972年把冲绳归还日本至2015年底,驻冲绳美军或美军基地文职人员刑事犯罪案件共达5896件,平均每年43件。据新华社

原标题:奸杀余波未平酒驾再惹是非 驻日美军又犯事
责任编辑:周学磊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