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韩国反腐败法公示 餐费喜丧金等均设上限

发稿时间:2016-05-13 06:39:44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韩国反腐败法定于13日进入公示期,向政府部门和各界人士征集意见。根据这一法律,公职人员接受宴请人均费用不得超过3万韩元(约合168元人民币),喜丧金等人情往来费用不得超过10万韩元(约合560元人民币)。

  这一法律同时规定,公职人员过节期间收受礼物价格不得超过5万韩元(约合280元人民币)。韩国媒体评论,这意味着韩牛、黄花鱼和水果套餐等将从礼物名单上消失。

  【百万韩元为“红线”】

  这部反腐败法全称《关于禁止接受不正当请托和财物的法律制定案》,又称《金英兰法》,由前反贪官员、时任国民权益委员会委员长金英兰大法官于2012年提出。韩国政府2013年7月将法案提交国会讨论,但直到“岁月”号海难发生后,《金英兰法》才重新进入公众视线,被视为根除韩国社会官商勾结顽疾的重要对策。去年3月,韩国国会全体会议以绝对多数赞成通过《金英兰法》。

  韩国全国预计将有300多万人受到这项法律约束,包括中央和地方所有公职人员、国企职员、公立学校教职员工、媒体从业人员、私立学校和幼儿园教职员工、私立学校所属财团理事长和理事等。

  上述人员如果单次收受超过100万韩元(约合5600元人民币)钱款或同等价值的礼品或服务,无论是否与其职务相关,都属受贿,最重可判两到三年有期徒刑,或五倍于所收财物价值的罚款;如果收受财物价值不超过100万韩元,且与工作相关,可处以两倍至五倍于所收财物价值的罚款。

  韩国国民权益委员会9日公布《金英兰法》的施行令,并宣布本月13日至6月22日为公示期。征集政府部门和各界人士的意见后,这项法律将于9月28日正式实施。

【韩牛黄花鱼或“失宠”】

  韩国国民权益委员会透露,根据过去一年的舆论调查和听证会结果,该委员会制定了餐费、礼物价格以及喜丧金等具体标准。

  餐费方面,每人每次接受宴请的费用不得超过3万韩元(168元人民币)。元旦、中秋等节日接受的礼物价格不得超过5万韩元(280元人民币)。韩国《朝鲜日报》评论,这意味着韩牛、黄花鱼、水果套餐以及晋升时所送的兰花等将从礼物名单中消失。

  传统礼俗费用方面,婚丧嫁娶等人情费用不得超过10万韩元(560元人民币)。

  该委员会同时对公职人员外出讲课费用作出规定。公务员中,部长级、次官级、四级以上公务员的授课费用上限分别为每小时50万韩元(2800元人民币)、40万韩元(2240元人民币)和30万韩元(1680元人民币)。大学教授和媒体从业人员等每小时则最高可以收取100万韩元(5600元人民币)。

  《金英兰法》从一提出就饱受争议,有人指责其标准过于“苛刻”,并影响到一些相关行业的销售额,进而使经济低迷的状况更加严重。韩国媒体预计,这项法律正式实施前,一些条款可能还将出现改动。(张旌 新华社专特稿)

原标题:韩国反腐败法公示 餐费喜丧金等均设上限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