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青山忠魂,祖国不曾忘记

发稿时间:2016-04-04 22:31:41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青山处处埋忠骨,永把英烈刻心间。又是一年清明之际,一些中国驻外大使馆组织祭扫活动,祭奠长眠于海外的中国烈士,用点点素花、缕缕青烟,缅怀先烈、寄托哀思。

  这些烈士,参与了援外建设、维和行动或抗击外虏的战斗,用宝贵生命筑起中外友谊的不朽丰碑。

  1日,在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武官李宁亚陪同下,中国维和烈士陈知国的父亲陈家兴、母亲黄世玉和妹妹陈立赴柬磅湛省斯昆镇中国维和烈士纪念碑祭扫。这是陈知国牺牲23年后,他们首次来到亲人长眠之地看望。

  1992年,应联合国要求,中国政府派维和工兵部队赴柬埔寨执行维和任务。1993年5月21日晚,中国维和部队营地突遭不明身份武装分子火力袭击,陈知国和余仕利壮烈牺牲。

  陈家兴说,第一次来到儿子曾战斗过的地方,感谢柬政府为纪念烈士、弘扬国际维和精神修建了中国维和烈士纪念碑。他说:“知国把青春和热血献给了部队,献给了国际维和行动,献给了美丽的柬埔寨,我们为有这样的儿子而自豪。”

  而在阿尔巴尼亚首都地拉那西郊的沙拉公墓,中国驻阿大使姜瑜一行1日来到那里为在援阿工作中殉职的中国工程技术专家张宝玉、李德雄、彭桂文等扫墓。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先后有近6000名中国工程技术人员远离家乡赴阿工作,其中数名专家牺牲在工作岗位上。

  地拉那东面海拔1612米高的达依特山上,屹立着当地电视台的发射塔,这是中国援建的一项重要工程。从山腰到山顶有一条600多米长的大坡度碎石路,施工时正值雨季,汽车无法通行,只能靠人力拉运器材上山,有时需60多人拉一辆车。由于工期紧张,作业组昼夜不停地干活,硬是在一周内把重达80吨的设备全部拉到山顶。

  阿中友协会长斯巴修表示,参加扫墓活动让人想起那段难忘的岁月。大批中国工程技术人员来阿支援建设,用青春和热血铸就阿中友谊丰碑,阿人民将永远铭记。

  同日,中国驻越南大使洪小勇一行与越方陪同人员前往越南北部安沛省的盛兴中国烈士陵园和朗达中国烈士陵园,祭奠长眠在异国的英烈。

  “应越南党和人民的请求,中国政府先后派出32万中华儿女奔赴越南,同越南人民并肩战斗,抗击外来侵略。”洪小勇致祭文时说,烈士们长眠在越南国土上,“用年轻而宝贵的生命筑起了中越友谊的不朽丰碑”。

  据中国大使馆2005年编撰的《中国援越抗战烈士名册》记载,1951年至1976年间,中国在越南牺牲并安葬的烈士共1446名。这些烈士按照当时中越双方达成的“就地安排”原则,分别安葬在越南北部和中部22个省、市的40座陵园中。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武官罗宾告诉新华社记者,盛兴和朗达中国烈士陵园安葬着援越抗美时期牺牲的243名烈士。他们有的在施工作业中、在对空作战中牺牲,有的在执行任务时遭敌轰炸、偷袭牺牲,还有不少在抢救越南群众生命财产时牺牲。

  “当前,中越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欣欣向荣,双方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断深化,我们可以告慰先烈们在天之灵,你们的鲜血没有白流。”洪小勇在祭文中说。

  “清明念故人,万里祭忠魂”。3日上午,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经济商务代表处、中资机构,以及华侨华人代表100余人来到中国专家公墓祭扫。69位为援助坦桑尼亚国家建设而殉职的中国专家和技术工人在此长眠。

  祭奠仪式上,中国驻坦桑大使馆公使衔参赞苟皓东向纪念碑敬献花圈,并带领全体人员向牺牲的同胞鞠躬默哀。他说,我们在此祭奠坦赞铁路建设中牺牲的同胞,不仅为了缅怀,更是回望老一代树立中非友谊的气魄和精神。

  坦赞铁路北起达累斯萨拉姆,南至赞比亚中央省的新卡皮里姆波希,全长1860公里。修建期间,中国先后派出工程技术人员5万多人次参与建设,高峰期间约有1.6万中方人员在现场施工。据统计,1970年至1976年,共有70位中国人为修建坦赞铁路而牺牲,其中51人葬在坦桑尼亚中国专家公墓、18人葬在赞比亚、1人海葬。

  4日清明时节,中国驻朝鲜大使馆、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纪念设施祭扫工作代表团、驻朝华侨、中资机构和留学生等近百人来到平壤牡丹峰区的中朝友谊塔,祭奠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代表们将花篮缓缓抬上塔基。中国驻朝鲜大使李进军等一行上前整理缎带。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所有人向纪念碑三鞠躬。

  友谊塔于1959年建成,塔身由1025块花岗岩和大理石砌成,象征中国人民志愿军1950年10月25日赴朝作战,塔座周身雕刻着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浴血奋战的情景。塔座正前方,一段朝语这样写道:“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们,你们高举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旗帜,在这片土地上与我们并肩作战、击退共同的敌人。你们留下的不灭功勋和用鲜血凝成的朝中人民的国际主义友谊将在这片兴盛的疆土上永放光芒!”

  缅怀是为了前行。今日的悼念与感怀,是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发扬先烈精神,凝聚起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伟大力量,昂首阔步,砥砺前行。(参与记者:章建华、闫建华、薛磊、张艳芳、刘力航、陆睿、郭一娜、朱龙川、李斯博)

原标题:青山忠魂,祖国不曾忘记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