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新闻 > 国际 >>  正文

巴勒斯坦女教师获全球教师奖 奖金百万美元

发稿时间:2016-03-15 05:21:50 来源:环球网 中国青年网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经过多轮角逐,成长在巴勒斯坦难民营的小学女教师、反暴力人士哈娜·阿尔赫鲁布从8000多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以极不平凡的教学生涯和杰出的教育贡献荣膺2016年度“全球教师奖”,获得百万美元的巨额奖金。据了解,“全球教师奖”是瓦尔基环球教育集团基金会于2014年设立,阿尔赫鲁布是获得此项殊荣的第二人。

  美联社14日报道称,“全球教师奖”的颁奖典礼于上周日在阿联酋迪拜举行。在现场播放的一段视频中,罗马天主教教宗方济各“出镜”并谈及全球教育及教师的重要性,他还对处于战争中的儿童的处境表达了特别关注。方济各宣布,哈娜·阿尔赫鲁布荣获2016年度“全球教师奖”。阿联酋副总统兼总理穆罕默德·本·拉希德·阿勒马克图姆亲自为她授奖。

  阿尔赫鲁布在现场十分激动。她对美联社说:“我不敢相信教皇提到了我的名字。”她表示将用自己所获得的100万美元创办一个奖学金项目,奖励学业成绩突出的学生、并鼓励他们今后从事教师行业。在发表获奖感言时,阿尔赫鲁布再次重申了“对暴力说不”,并强调了“沟通与对话”的重要性。

  据瓦尔基环球教育集团基金会的官方网站介绍,哈娜·阿尔赫鲁布成长在巴勒斯坦中部城市伯利恒(也译作白冷市)的一处难民营,附近是暴力事件的多发地。《以色列时报》称,在“第二次巴勒斯坦大起义”(又名“阿克萨群众起义”)期间,她的孩子亲眼目睹了其丈夫被以军士兵枪杀的场面,并为此受到了巨大的精神刺激。之后,她开始格外关注几个孩子行为和想法上的异常、学习成绩上的变化,积累了一定的“心理创伤治疗”经验,并用于帮助校内其他生活在相同环境下的孩子们。

  据了解,受恶劣环境的影响,当地学生的暴力倾向十分严重,在学校教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阿尔赫鲁布提出“对暴力说不”的理念,并总结出一套有效的教学方法,促进学生之间的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和相互关爱,并强调读写能力的重要性。不仅如此,她还特别关注具有心理创伤症状的学生,为他们提供特别的心理疏导。在她的努力下,当地学校的环境得到改善、暴力事件大幅减少。

  报道称,2016年度“全球教师奖”共有8000人获得提名,经过层层筛选,最终入围的仅为10人。除了阿尔赫鲁布,另外9名候选者分别来自澳大利亚、芬兰、印度、日本、肯尼亚、巴基斯坦、英国,还有两人来自美国。英国《卫报》称,此次典礼名流云集,场面和规模与诺贝尔奖的颁奖典礼颇有类似之处。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英国威廉王子、美国副总统拜登及前总统克林顿亲自发来“贺电”,对候选者的杰出贡献表示感谢。

  “全球教师奖”设立于2014年,旨在提升教师地位。该奖项面对全球,凡对教学工作贡献突出、并满足特定需求的教师均可申请,甚至可以“毛遂自荐”。相关的评估、裁定工作由“全球教师奖”评委会开展,评委会成员则来自全球多个行业,其中包括教育专家、院校负责人、新闻工作者、政府官员、科学家和企业家,等等。

  《卫报》14日报道称,除了领取巨额奖金外,获奖者还将出任基金会的全球形象大使,代表基金会出席会议和活动、分享工作经验。但是,根据相关条款规定,获奖者本人需要在未来的5年内继续从事教师职业。

  此前,在2015年度的“全球教师奖”评奖过程中,评委会共收到了来自全球127个国家、超过5000份候选人资料。最终,美国缅因州英语教师、教育专家南希·阿特韦尔以创新的教学理念赢得这一奖项,并将所得奖金投入到一项奖学金项目当中。

原标题:巴勒斯坦女教师获全球教师奖 奖金百万美元
责任编辑:杨青山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