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国海洋调查船在冲之鸟礁近海航行遭日方警告

发稿时间:2016-03-15 05:01:15 来源: 环球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资料图:中国海洋大学“海大”号调查船

  众所周知,冲之鸟礁(日称“冲之鸟岛”)仅仅是位于西太平洋、日本南部的一组珊瑚环礁,根本不能够称之为“岛”。然而日本方面却一直将其视为一个“领海基点”。据日本媒体报道,3月14日下午,一艘中国海洋调查船在冲之鸟礁附近海域航行,被指“违规作业”遭到日本方面的“警告”。

  日本《朝日新闻》3月14日报道称,北京时间14日当天下午12点25分左右,经过日本海上保安厅一艘巡逻飞机确认,中国“海大”号海洋调查船在东京都冲之鸟礁以北约300公里处海域航行。日本第3管区海上保安本部称,冲之鸟礁附近海域是“日本专属经济区(EEZ)”,外国籍船只未经过日本政府同意,禁止在该海域从事调查活动。

  报道称,“海大”号船尾有一根电缆模样的物体垂在海中,疑似在冲之鸟礁海域从事海洋调查活动。日方海保通过无线向“海大”号发出“警告”,要求对方停止调查行为,但“海大”号回应表示,“该海域属于公海”。日本海保部随后增派巡逻船,对中方海洋调查船持续保持“警戒和监视”。

  《朝日新闻》还称,在日本第3管区海保本部管辖的EEZ内,此前已有大约2年半未发现中国调查船。

  实际上,冲之鸟礁是位于日本南部、西太平洋海域、菲律宾海当中的一组珊瑚环礁。日本方面的描述为,“高约1米,由直径仅为数米的两块岩石组成”,中国方面则描述为5块岩石,涨潮前有5块岩石露出水面,涨潮时仅有两块岩石露于海面之上 。冲之鸟礁退潮时东西长4.5公里、南北长1.7公里 。涨潮时,只有两块礁石露出水面,即东露岩(日本称“东小岛”)和北露岩(日本称“西小岛”),面积分别为1.6m2和6.4m2。

  日本方面主张冲之鸟礁是岛屿,并以此冲之鸟礁为依据主张47万平方公里的专属经济区和约25.5万平方公里的外大陆架。自1987年开始围礁造岛,筑起混凝土墙等,通过不断努力,使这个不足10平方米的礁石成为人工“岛”。然而,按照《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要设定专属经济区必须要以自然形成的陆地为根据,而不是人工筑成的“岛” 。

  针对日本的主张,中国、韩国等国及中国台湾一直认为冲之鸟是岩礁而不是岛屿,冲之鸟礁不能供人类居住,也无法维持经济生活,设定大陆架没有任何根据 。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第121款明确界定,岛屿是在涨潮时露出水面的、自然形成的陆地区域,不应把不能维持人类生活的岩礁列入其中,也不应有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 。

  据了解,“海大”号海洋调查船隶属于中国海洋大学,技术性能堪称目前国内最先进海洋科考船。此前曾多次在中国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海洋科考工作。“海大”号为全焊接钢质特殊用途船舶,总长68米,型宽15.6米,型深7.6米,采用柴油机驱动,满载为49人,装载多种科考设备,续航力5000海里,一次加满燃料可以在海上待一个月。该船于2013年10月下旬正式被交付中海大。包括“东方红2号”和“天使1号”海洋科学调查船在内,中海大将拥有3艘不同规模和型号的海洋科学考察船,这在中国国内高校中实属少见。而这次以学校名字命名船只,在国内来说也是第一次。

原标题:中国海洋调查船在冲之鸟礁近海航行遭日方警告
责任编辑:杨青山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