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记者观察:最宜居城市墨尔本的多元和隐忧

发稿时间:2016-03-14 11:38:17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新华社墨尔本3月14日电 记者观察:最宜居城市墨尔本的多元和隐忧

  新华社记者 宋聃

  澳大利亚第二大城市墨尔本曾连续5年摘得“全世界最宜居城市”桂冠,同时也因知名大学云集而成为最受中国学生青睐的留学地之一。然而,12日夜间发生在市中心的一场帮派街头暴力事件揭开了这里令人不安的另一面:倡导多元文化融合的墨尔本是否正在同欧洲一样,陷入移民带来的两难窘境?

  帮派组织公然叫板警方

  12日夜,墨尔本市中心发生了帮派街头冲突暴力事件,引发的混乱造成数人受伤。有一名中国留学生在附近街区被暴徒抢走了手机。

  据当地媒体13日报道,警方经初步调查后认定,墨尔本南区的帮派组织“Apex”应为此次街头暴力和故意在公众中制造恐慌负责。

  警长阿斯顿当天对媒体表示:“昨晚的事件证明了这个帮派的暴力已经升级,我们对此高度关注并予以强烈谴责。我们不容许类似昨晚的事件再次上演,我们会对这个帮派展开强力镇压。”

  据悉,“Apex”成员约100人,其中年龄最小的仅12岁。就在事发后不到24小时,该帮派在社交媒体“脸书”上宣称,13日晚将重返市中心,再造事端和混乱。

  对此,阿斯顿说,警方已经增派警力在相关地区严阵以待,其中包括大量便衣警察,确保民众能安全出行。警方指出,该帮派还涉嫌卷入了此前在墨尔本南部地区发生的数起盗车和入室抢劫案件。目前已经有33名该帮派成员被逮捕,其中20人仍处于羁押候审状态。

  罹患“移民宗教青少年问题综合征”

  事发后,本地新闻媒体报道指出“Apex”帮派中很多成员系苏丹裔,“难民”“种族”再度成为讨论热词,有人提出应该遣返难民,也有人认为12日夜间的街头事件是“帮派问题,而不是非洲裔移民的问题”。

  虽然各方莫衷一是,但目前看来,诉诸街头的暴力冲突同移民、种族、宗教、黑帮、青少年问题都脱不了干系。这些因素共同酝酿的恶果在过去两年中愈发明显。

  去年3月,澳大利亚媒体曝出,18岁的墨尔本少年杰克·比拉尔迪疑似前往中东进行了自杀式炸弹袭击,离开前,他在家中留下了制造爆炸装置的材料。去年4月,墨尔本警方挫败一起企图在4月25日澳新军团日仪式上发动恐怖袭击的阴谋,其中一名被关押并接受讯问的嫌疑人塞夫代特·贝西姆年仅18岁。随后的5月,墨尔本一名17岁少年因涉嫌策划在母亲节发动袭击而被捕,警方在他家中找到3个自制炸弹装置。10月,一名15岁中东裔少年枪杀新南威尔士州一名华裔警员,被警方定性为恐怖主义行为。

  这一桩桩案件已经引起当局和民众对移民中青少年问题的高度关注。为何最宜居城市张开双臂接受移民时,却不慎成了滋生恐怖暴力的温床?公众在反思。

  澳大利亚反恐专家、墨尔本大学政府学院教授大卫·马利特此前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年轻的激进分子在网上被极端组织蛊惑吸纳并发动袭击活动,已成为新型恐怖威胁之源。马利特认为,“处于上大学年纪的年轻人”,没有就业压力,他们对政治与日俱增的兴趣仍处于开放的可塑阶段,更容易受蛊惑。

  中国留学生自助维权

  近期墨尔本治安状况有恶化趋势。墨尔本总领馆教育组负责人对新华社记者说,去年11月以来,发生了数起留学生手机被抢案件。总领馆已敦促维多利亚州警方加强大学周边的治安措施,同时发布安全提醒,呼吁中国留学生提高防范意识。

  13日,当地中国留学生团体和组织自发组织名为“维权(protecting rights)”的活动,在网上征集签名,准备向当地警方和学校有关方面请愿,要求改善墨尔本治安状况,保障学生和居民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墨尔本大学传媒学院中国留学生王雨桐对记者说:“最近墨尔本持枪抢劫、抢车的(案件)好几起。”她说,当地的中国留学生已经自发在微信上创建群组,及时沟通并公布最新相关信息。

  中国留学生中理性的声音占主流。在学生互助群组中,名为“中华文化社”的当地学生团体发文呼吁留学生们“保持冷静,不要传播夸大其词的谣言”,并根据当地法律法规,提供了学生自我保护的安全知识,如法律允许随身携带安全报警器,校方提供保安护送服务,以及遭遇危险或被抢劫后报警的渠道和流程等。

原标题:记者观察:最宜居城市墨尔本的多元和隐忧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