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日本两大在野党本月合并 围绕新党名引发争论

发稿时间:2016-03-11 20:19:54 来源: 东方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日本民主与维新两党党首。据日本共同社3月11日报道,日本民主党与维新党10日夜间在东京举行合并后新党名称的讨论小组会议,提出了“立宪民主党”和“民进党”两个方案。

  报道称,两党将在12、13日就这两个方案展开民意调查,随后在由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与维新党党首松野赖久等人组成的新党协议会上讨论,计划最快于14日做出决定。

  两党4-6日通过网络和传真征集了党名方案。在参考了19,933份意见的基础上,民主党和维新党分别在会上提出了“立宪民主党”和“民进党”的方案。

  今年2月26日,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与维新党党首松野赖久在国会举行会谈,正式确立两党在3月合并的方针。同日设立了“新党协议会”来决定新党名和党标党纲等。

  根据此前合并方案,维新党将在解散后并入民主党,民主党内部组织派别保留,但党名将被修改。冈田克也表示,新党名将主要讨论两个方案:略称“民主”,或者不含有“民主”,将活用舆论调查等方法。为体现“新党集结”,民主党议员将在退党之后再次入党。

  共同社报道称,围绕新党名,民主党的前众议院副议长赤松广隆等人主张保留“民主”二字,并将选举时的党名简称定为“民主”。维新党前党首江田宪司等人则为打造全新形象要求党名中不使用“民主”二字。民进党的简称为“民进”。

  力推“立宪民主党”方案的赤松表示:“将立足于立宪主义坚决捍卫民主主义。”提出“民进党”方案的江田则表示:“这其中包含了站在国民的立场上推进政治的意思。”

  公开资料显示,民主党是目前日本最大在野党,与维新党合并后两党在众议院议席数将达到93个。在参议院,两党合并后议席数将达到64个,两党希望借此增加在参议院选举中与执政的自民党抗衡的实力。自民党目前在参议院拥有116个议席。

  日本将于今年夏天举行参议院选举,改选一半的议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多次表示,要和执政党联盟一起拿下参议院2/3的议席,以便将来修改宪法。

  去年9月,日本执政联盟凭借多数议席在国会参议院全体会议上强行表决通过了安保相关法案。被称为“战争法案”的该法案获得通过的客观原因,是自民党与公明党的执政联盟在国会掌控着多数议席。

  此前,为了阻止安保法案在国会通过,民主、维新、共产、社民、生活党等在野党展开合作,多次举行党首会谈等,但仍无法制约安倍所领导的自民党“一党独大”。

  从去年起,民主党和维新党就开始商讨合并的构想。对民主、维新两党合并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变日本政治格局,日本舆论看法不一。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就此表态认为,民主、维新两党合并“只是为了选举”。日本共同社分析认为,随着在野党协作程度的加深,夏季参议院选举的形势可能发生变化。

原标题:日本两大在野党本月合并 围绕新党名引发争论
责任编辑:杨青山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