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化险咨询向南非中资企业发布年度风险地图

发稿时间:2016-03-10 21:11:12 来源: 人民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一名中资企业代表在现场翻看“风险地图”。人民网 张洁娴 摄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3月10日电(张洁娴)化险咨询集团(Control Risks)与南非中国经贸协会9日在约翰内斯堡联合举办“2016年风险地图”专题发布会,向在南中资企业预测今年在非洲经营、投资面临的风险因素。

  中国驻南非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荣延松、南非外交部亚洲及中东事务司中国处副主任施萝德(Annelize Schroeder),以及多家在南中资企业代表等50余人出席了发布会。

  “中国企业近年来不断’走出去’,但相较于西方国家的跨国公司,经营国际业务的经验仍很缺乏,在海外市场容易遭受来自方方面面的挑战和风险,是’成长中的烦恼’,更是企业’走出去’的必修课。”荣延松在会上直言。

  据荣延松介绍,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中资企业境外风险控制,国内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了《对外投资合作境外风险提示》、《风险预警和信息通报制度》、《境外中资企业安全管理指引》等规范性文件,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政策性机构也加大了对“走出去”企业的保险支持力度。但他同时指出,从企业一线反馈来看,仅以政府、外交甚至行业协会等平台应对企业海外风险仍然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因为政府和半官方机构只能提供公共服务产品,而不可能为具体的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风险控制和信息支持服务。

  荣延松进一步表示,引入市场机制,让企业成为自身风险控制的主体,同时寻求专业咨询服务支持应该是解决以上问题最现实的一种思路。“希望化险集团能有效对接在座中资企业在风险控制方面的需求,帮助在南中资企业有效管控各类风险,为中资企业在南、在非发展保驾护航。”他说。

  据了解,化险咨询自1998年起每年发布“风险地图”,从政治、安全、诚信等方面评估各地区的企业运营风险,对全球商业风险环境进行预测。

  发布会上,化险咨询南非总经理尼克斯(George Nicholls)、客户服务部大中华区及北亚区总监王忠平、欧洲与非洲全球风险分析主管陶克瑞(Chris Torrens)、非洲区中国客户顾问郭俊逸先后向在场嘉宾就南非风险预警、南部非洲五国风险分析、中国企业在高风险地区面临的安全挑战、风险管理的国际标准等方面进行介绍。

  郭俊逸在现场分享了他此前协助一家美国食品公司关闭约翰内斯堡工厂的实际案例,讲述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如何帮助客户了解、管理在运营企业中面临的复杂风险。

  他根据新发布的“风险地图”谈到,在非洲地区来看,中非共和国和索马里的政治风险极高。而相比东非、北非地区,南部非洲的政治风险和安全风险低很多,其中,莱索托的政治风险、约翰内斯堡的安全风险较高。他还指出,今年在非投资兴业面临的主要风险因素有干旱、选举、腐败、大宗商品价格低迷等。

  化险咨询(Control Risks)于1975年在伦敦成立,是一家提供风险咨询和管控风险服务的跨国公司,在全球拥有36个办事处和2000多名员工,长期帮助企业应对、管控海外经营中面临的风险和危机,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原标题:化险咨询向南非中资企业发布年度风险地图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