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巴同歌 友谊情浓

发稿时间:2016-02-25 08:11:04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巴基斯坦南方科学技术促进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信息技术学院学生现场体验中国茶艺。

  当上千名中巴友好人士庄严地唱响中国国歌时,身处其中的中国人会是什么感受?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孙卫东说:“此刻,我身在巴基斯坦却如身在祖国,此情此景令我终生难忘。”

  2月24日,2016年“欢乐春节”中国文化日庆祝活动在巴首都伊斯兰堡举行,该活动由巴基斯坦中国文化中心和巴基斯坦南方科学技术促进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信息技术学院共同举办,中巴友好人士近2000人参加。

  置身巴南方科学技术促进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信息技术学院校园,记者发现很多地方挂起了中巴两国国旗和充满中国传统节日气息的红灯笼,学生们三五成群地涌向活动现场,热情的笑容洋溢在一张张青春的面庞上。不时有巴基斯坦学生腼腆笑着跟记者打招呼:“你好,朋友!”

  活动中最抢眼的环节是中巴两国国歌合唱。合唱开始前,大家欢呼着,尽情挥舞着手中的两国国旗。当中国国歌的旋律响起时,为了确保发音准确,不少人手里拿着用乌尔都语标注的纸条。

  中巴友好人士1000多人共唱两国国歌,是迄今为止巴境内最大规模的中巴国歌合唱活动。巴南方科学技术促进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信息技术学院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坦维尔·加法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校方希望通过举办这一规模空前的活动,来表达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为了唱好中国国歌,学生们已练习了近两个月。校方最初只是通过电子邮件和校内通知来联络学生,没想到,活动当天众多学生自发来到现场,加入合唱。当天还有54名师生从120公里外的另一校区赶来。负责人纳赛尔·伊克巴尔激动地告诉记者,同学们踊跃报名,积极参加活动,足见大家对中国的热爱。

  当天,一支中巴乐队的现场演出也令人眼前一亮。他们精心编排中巴两国歌曲,中文和乌尔都语“混搭”,两国乐器配合,赢得现场嘉宾交口称赞。乐队成员、巴基斯坦小伙儿穆巴希尔说,他们希望用没有国界的音乐带给巴基斯坦民众了解中国的新方式,为巴中友好做出自己的贡献。

  教学楼下,中国传统舞狮、扇子舞和功夫等节目轮番上演,精彩的节目吸引着大家的目光,围观的人群中不时传出阵阵喝彩和掌声。许多同学干脆在教学楼一侧的阳台上俯看演出。

  中国剪纸展位前的巴基斯坦姑娘玛丽哈去年8月曾赴北京语言大学交流学习。她说:“北京的一切让我感到新奇又亲切。紫禁城、王府井、美丽的公园和神奇的中国文化都让我流连忘返。走在北京街头,当得知我来自巴基斯坦时,中国人会告诉我,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好朋友。”玛丽哈感慨地告诉记者:“巴中友好并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在实实在在的人与人之间的沟通与交流中,我们真切地体会到什么是真正的巴中友好,这也能更好地推动两国民众间的相互了解。”

  该学院电气工程专业在读硕士生尤纳斯对“丝路新颜”图片展印象深刻:“一幅幅精美的图片展示了中国的发展成就,更坚定了我想要前往中国求学的信念。”哈尔滨工业大学是尤纳斯的心仪目标,他希望能在中国学习电气工程和能源管理类专业,以期学成后回巴参与国内建设。尤纳斯随后请教记者:“听说哈尔滨很冷,跟伊斯兰堡很不一样?真希望能尽快去感受。”

  巴南方科学技术促进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信息技术学院中国研究中心一直致力于探索和利用富有创造性的新方式推动巴中友好和多领域的交流。坦维尔·加法里说,此次活动对在校学生进一步感知及了解中国精彩纷呈的文化,推动两国友好发展将产生巨大作用。(记者 徐伟)

原标题:中巴同歌 友谊情浓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