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卡梅伦豪赌英国命运 6月23日将全民公投决定是否“脱欧”

发稿时间:2016-02-22 06:46:07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在赢得与欧盟的“留欧”谈判,拿到英国在欧盟的“特殊地位”后,英国首相卡梅伦20日宣布,英国今年6月23日将举行决定是否“脱欧”的全民公投。英国广播公司(BBC)称,随着公投日期宣布,卡梅伦内阁立刻分裂成“留欧”和“脱欧”两个阵营,触发一场关乎英国与欧盟未来的激烈博弈。

  在布鲁塞尔进行了30小时的“马拉松式”谈判后,卡梅伦一回国便在20日主持召开内阁会议。英国媒体说,这是几十年以来,英国内阁第一次在周末星期六开会。随后,卡梅伦宣布,英国就是否“脱欧”进行的全民公投定在6月23日举行。卡梅伦在2015年英国大选中向选民承诺,2017年年底前举行“脱欧”公投。

  卡梅伦说,内阁会议决定,英国将留在一个“改革后的欧盟”。他解释说,英国留在欧盟符合英国的利益,继续成为欧盟的一员将使英国更加安全,更加强大,更加富强。卡梅伦称,英国与欧盟就欧盟改革达成一致,协议赋予英国“特殊地位”,英国还获得了限制移民福利等特殊待遇,英国的经济利益将受到保护。卡梅伦表示,这些成果足以使他说服英国民众在公投中选择继续留在欧盟。

  在卡梅伦呼吁民众支持留在欧盟的同时,他手下的6名内阁官员却公开表态支持退出欧盟。据英国《独立报》20日报道,最令卡梅伦不堪的是,他的好友、司法大臣迈克尔·戈夫以及就业与养老金大臣伊恩·史密斯、北爱尔兰大臣维利尔兹等共6名内阁大臣公开表态,主张英国应脱离欧盟。

  21日,两个阵营的官员在英国媒体上打起“言论战”。卡梅伦对《星期日泰晤士报》说:“即使英国离开欧盟,也无法遏制涌向英国的难民潮”。外交大臣哈蒙德在《卫报》星期日版姊妹报《观察家》上撰文说:“离开欧盟,对英国的经济安全和国家安全都会造成威胁”。北爱尔兰事务大臣维利亚则对BBC说:“英国脱离欧盟,是更为安全的选择。“

  对于和欧盟是分是合,英国各政党间的立场也出现分裂。英国工党支持英国留在欧盟,但认为卡梅伦举行公投的做法是为了保守党自身的利益。英国独立党领导人则坚决反对“留欧”,认为英国“留欧”是“真正的悲哀”。

  有媒体认为,卡梅伦是在做出民众将投票“留欧”的预估后宣布公投日期。伦敦政经学院教授、英国欧盟问题权威专家希克斯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有了“底气”的卡梅伦应该能说服英国民众,让英国继续留在欧盟。但此次公投结果仍充满不确定性。法新社21日称,不止一份民调显示,英国人对欧盟的看法极度分裂,6月的公投无疑是场苦战。卡梅伦在欧盟改革谈判中获得的“成功”只是公投战役的一小部分。公投的侧重点已迅速扩展到移民、安全、国家繁荣和英国的国际地位上。接下来,英国因公投分裂成的两派都会强调维持现状或离开欧盟的风险。

  《纽约时报》21日称,英国的公投对自己和欧盟都有重要影响。公投是卡梅伦的一场豪赌,若结果促使英国离开欧盟,将使英国失去进入欧盟市场的通道,引发经济不确定性,还会触发国家分裂:苏格兰再次举行独立公投。苏格兰首席部长斯特金20日表示,若英国“脱欧”,苏格兰将“脱英”。对欧盟而言,欧盟已在为货币危机和移民危机苦苦挣扎,公投将进一步伤害这个经济体的团结。德国《图片报》21日称,6月23日也是决定欧盟命运的一天,德国经济界对英国脱欧公投深感忧虑。芬兰财长斯图布在接受芬兰国家广播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英国可能退出欧盟或许将成为这个经济和政治联盟的灾难。 记者 黄培昭 青木 任重

原标题:卡梅伦豪赌英国命运 6月23日将全民公投决定是否“脱欧”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