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沙特大规模军演意欲何为

发稿时间:2016-02-21 16:22:06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新华社多哈2月21日电(国际观察)沙特大规模军演意欲何为

  新华社记者杨元勇

  就在国际社会为沙特阿拉伯可能出兵叙利亚担忧之际,沙特目前又在筹备一场堪称中东地区最大规模的多国军事演习,给中东局势再添变数。分析人士认为,沙特主导的这场军演主要目的是向相关方面施压。

  “最重要”的军演

  此次代号为“北方雷霆”的军演将于26日在沙特北部举行。沙特官方的沙特通讯社将其称为该地区有史以来“最重要”的军演。

  据沙特军方透露,除沙特外,还有其他19个国家的部队将参加此次演习。这些国家既包括沙特主导的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的其他5个成员国,也包括埃及、约旦、摩洛哥、突尼斯等西亚北非地区的国家,还包括巴基斯坦、马来西亚、塞内加尔等来自亚洲和非洲其他地区的国家。

  此次军演的参演部队共计15万人。300架飞机、数百辆坦克以及一些先进的军事装备也将在军演中亮相。目前这些部队已陆续向演习地区集结。

  沙特军方称,此次演习旨在检查部队战斗力,加强参演国部队间的了解和协作,疏通情报交流渠道,演练反恐等。

  剑指叙利亚和也门

  沙特通讯社在报道此次军演时称,沙特及其盟国将“团结起来应对一切挑战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分析人士认为,沙特组织此次演习与叙利亚和也门局势密切相关。

  目前,叙利亚政府军在俄罗斯空军的配合下,在叙北部节节胜利,沙特支持的叙反对派已到了存亡之秋。沙特最近宣布可能向叙利亚派出地面部队,但遭叙方强硬回应。此次军演一方面是向叙利亚政府施压,使其在战场上对反对派手下留情,另一方面也可为一旦真要出兵做好准备。

  同时,俄罗斯和伊朗是叙利亚巴沙尔政权的支持者,而这两国又是军事强国,沙特轻易招惹不起。拉上众多国家一起军演,可以给沙特壮胆,向俄伊两国表明自己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决心,压其软化立场,这也是沙特组织大规模军演的目的之一。

  在也门方面,沙特去年3月军事介入也门事务,出动空军轰炸胡塞武装和支持前总统萨利赫的军队。但此举不仅未能打垮萨利赫和胡塞武装,反而使也门“基地”组织快速壮大,沙特自身也深陷战争泥潭。沙特不惜花巨资组织这场军演,有威胁胡塞武装领导人和萨利赫的意味,以图压服对手,使自己尽快从也门脱身。

  彰显地区大国角色

  有舆论认为,沙特组织大规模军演的背景是,沙特近年来过多介入地区事务造成了一些负面影响,沙特需要借此彰显地区大国的角色。

  卡塔尔资深媒体评论员奈比尔分析说,本地区凡是沙特介入过的国家,无不动荡,比如也门和叙利亚。他认为,沙特当前在本地区有三个目标:一是推翻叙利亚巴沙尔政权,二是尽快从也门脱身,三是削弱伊朗。但沙特现在的影响力不如从前,这三个目标都不易实现。

  在目前国际社会最为关心的叙利亚问题上,分析人士认为,沙特单独大规模出兵对叙利亚进行军事干预的可能性并不大。

  沙特在也门面对近乎民兵的胡塞武装都只战成相持状态,倘若与战斗力远胜胡塞武装的叙政府军发生冲突更要考虑打赢的几率。

  此外,资金问题也制约着沙特对叙利亚的出兵。据阿拉伯媒体披露,沙特因油价大跌每天平均损失8.5亿美元。而沙特政府公布的2015年财政报告显示,沙特去年财政赤字高达3670亿里亚尔(约合979亿美元),创历史新高。沙特目前在也门的军费开支巨大,很难有能力又投入到作战难度更高的叙利亚战场,更何况出兵叙利亚还要冒与俄罗斯和伊朗发生正面冲突的风险。

  奈比尔认为,沙特在叙利亚问题上可能性最大的选择是采取金钱拉拢等方式说服土耳其等地区强国出兵叙利亚,而自己仅提供资金支持和武器装备,顶多象征性派兵。

原标题:沙特大规模军演意欲何为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