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春节”成中英文化交流名片 两国文化合作成果丰硕

发稿时间:2016-02-17 14:49:08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新华社伦敦2月17日电 综述:“春节”成中英文化交流名片 两国文化合作成果丰硕

  新华社记者夏晓

  伦敦市中心特拉法加广场上盛大的春节庆典日前刚刚落下帷幕,这是亚洲以外规模最大的中国农历新年庆祝活动,吸引了约70万市民和游客参加。

  十多年来,中国农历新年庆祝活动已走出中国城,逐步发展成为伦敦市每年庆典活动的一大亮点。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当地市民对庆典活动给予了积极评价,认为这不仅是当地华人的节日,也是他们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

  中国春节热效应

  今年的中国春节在英国被过得热闹非凡,除了各大华人社团、学联机构自发组织的庆祝活动外,当地越来越多的大学、文化单位和企业也开始看重这一时机。

  今年年初,英国国家美术馆就为当地市民特别是有孩子的家庭提供了丰富有趣的中国春节家庭日活动,参与的家庭可以通过在名画中寻找中国的十二生肖、制作面具、学习中国古典乐器等方式,了解中国的春节文化。近日,伦敦博物馆港区分馆与重庆川剧院的艺术家们合作,不仅让前来参与的游客零距离接触了解川剧,也让他们通过各种活动亲身体验了春节的气氛。

  除此之外,越来越多的英国商家把目光投向中国春节。威尔特郡的郎丽特行宫和伦敦奇西克庄园与四川省自贡市的灯笼工匠们打造中国彩灯展,成功吸引了数万当地居民前往观赏。针对春节期间赴英旅游的中国游客,英国商家也“各显神通”,无论是各家品牌还是购物商场都为中国游客“量身打造”春节产品或促销活动。

  据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项晓炜介绍,今年春节庆祝活动直达英国各地,“欢乐春节”演出团把精彩的演出带到英国最北部的小岛上。春节已不只是华人的节日,它已成为结合文化交流和商业市场的纽带,越来越多的英国机构开始主动与中方寻求合作。

  艺术交流与产业合作双轮驱动

  2015年,中英两国在文化领域合作方面签署了近20项协议,所涉及的文化领域覆盖旅游、电影、设计、体育和戏剧等。

  英国电影协会与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签署的中英电影合作备忘录中的工作已经开展起来。春节期间,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电影“普天同映”计划推动下,《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登陆英国大小城市院线,且今后每个月都会有国内影片进入英国,以便英国观众了解中国当代电影的发展。

  艺术表演方面,中国国家艺术基金和英国文化协会签署了战略伙伴合作备忘录,两国艺术人才的培养计划正在逐步落实。英国皇家歌剧院、莎士比亚环球剧院、皇家莎士比亚剧院、英国市政厅音乐及戏剧学院等也与中国的剧院和大学等加强合作与交流。国内相关艺术团体今年将带着汤显祖的经典剧作来到英国,与英国艺术家和观众共同纪念汤显祖和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

  项晓炜说,中英文化交流发展势头较好,两国除了文化机构间的合作,文化艺术界、学界和产业界的个人和小团体之间的交流也很频繁。自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召开以来,两国间的文化艺术交流和文化产业合作更加密切,形成双轮驱动,双方对彼此的市场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近期,中国出版、动漫集团对英国市场和创意产业的兴趣高涨,双方在这一领域的合作将迎来新机遇。

  文化交流助力“黄金时代”

  项晓炜总结说,2015年中英文化交流与合作取得历史性“跨越式”发展,中英人文关系进一步成为中英关系的支柱之一,为两国关系迈向“黄金时代”提供了助力。

  从人员往来方面看,中英双方的交流频率高,合作不断涌现,成果丰富;从深度上讲,两国文化交流已进入成熟阶段,文化机构和艺术家之间已逐渐脱离政府对接的前期阶段,开始自主互结桥梁,寻求长期绑定的战略性合作;从广度上讲,中英文化交流不仅是艺术团体之间的相互交流学习,还涉及产业、学术等多个领域。

  项晓炜说,今年的春节庆祝活动为两国文化交流继续深化开了个好头,随着合作协议、备忘录等法律框架的完善,中英文化交流合作将更注重机制化、长效化和可持续发展。今年两国将利用文化高峰论坛、政府部门、学术机构等平台探索更多关于文化艺术保护、遗产保护、新兴媒体、跨文化和全球治理等方面的专题研究,以加强人文思想深层次的交流。

  他说:“中英两国拥有不同文化底蕴和文化传统,双方从文化角度上来讲不存在竞争态势,而是一种互补态势。中英之间对彼此的兴趣是基于对对方文化的尊重,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推动交流和对话。”

原标题:“春节”成中英文化交流名片 两国文化合作成果丰硕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