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沙特军演“剑指何方”

发稿时间:2016-02-17 07:28:21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以沙特阿拉伯为首的国际联盟,正在也门与胡塞武装作战。图为去年四月,沙特与也门边境,沙特军队狙击手保持警戒。人民视觉

  据沙特阿拉伯通讯社日前报道,来自20个国家的军队目前正在沙特北部哈立德国王军事城集结,参加代号为“北方雷霆”的大规模军事演习。另外,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所属的“半岛之盾”部队也将参加此次军演。沙特形容此次演习为中东地区历史上“规模最大、最为重要”的军演,许多尖端武器将依次亮相。

  沙特官方表示,“北方雷霆”演习科目涵盖陆海空军等各个兵种,2月26日开始,持续18天,参演部队正陆续抵达预定区域,分别来自沙特、阿联酋、约旦、巴林、塞内加尔、苏丹、科威特、马尔代夫、摩洛哥、巴基斯坦、乍得、突尼斯、科摩罗、吉布提、阿曼、卡塔尔、马来西亚、埃及、毛里塔尼亚和毛里求斯。据科威特通讯社报道说,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国家军队未获邀参加。“‘北方雷霆’军演要发出一个明确的信息,即沙特及其盟友要团结面对一切挑战,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

  沙特方面证实,“捍卫和平、实现地区稳定,是军演参与国领导人的共识”。沙特国防大臣办公室发言人艾哈迈德·阿西里准将称,演习将有助于提高作战能力,交流情报,增强参与国军事行动之间的协调配合。

  以沙特为首的国际联盟,目前正在也门打击什叶派胡塞武装,同时沙特也是美国为首的反恐联盟成员,积极参与对叙利亚和伊拉克境内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打击行动。但作为叙利亚反对派势力的主要支持者之一,在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的主张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同和接受的情况下,沙特高调组织多国军演,引人关注。

  最近一个时期,叙政府军在俄罗斯空中火力支援下,在与反政府武装的战事中优势日益扩大。在叙北部,政府军有望收复阿勒颇并重新控制叙土边境;在叙南部,政府军连克数镇,并控制了大马士革通往德拉和苏韦达省的交通要地,进而可能切断反对派来自约旦方面的供给。这令强烈主张叙总统巴沙尔下台的沙特和土耳其两国不安,它们担心战场局势变化会影响叙和谈进程。日前,土沙两国放言可能出兵叙利亚,对外宣称是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其实是要向叙政府施压,并对俄美等国在慕尼黑就叙问题达成意向性停火共识而未明确巴沙尔必须下台表示不满。从某种意义上说,“北方雷霆”军演也是沙特对土耳其在叙问题上频频动作的一种呼应,大有对叙政府形成“夹击”之势。

  埃及地区战略研究中心研究员伊曼对本报记者说,沙特宣称将派地面部队介入叙利亚局势和组织如此大规模的军演,意在凸显其在地区问题上的“存在感”。“但沙特更多地还是在虚张声势,沙特目前深陷在也门的军事行动漩涡,难以自拔,其自身军事行动能力难言强大,国内也面临极端势力和恐怖主义的严重威胁,因此沙特在叙利亚采取大规模军事干预行动甚至与俄罗斯发生正面冲突的可能性并不大”,伊曼说。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只要俄美不在叙利亚问题上全面对抗或彻底摊牌,叙利亚危机眼下就不至于演变为一场地区混战。

原标题:沙特军演“剑指何方”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