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科学家发现引力波 霍金:科学史上重要一刻

发稿时间:2016-02-12 08:52: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资料图:美国科学家2014年曾经宣布,他们首次探测到了在宇宙诞生之初的暴涨期中,证明引力波存在的直接证据。

  中新网2月12日电 综合外媒报道,美国科研人员11日宣布,他们利用激光干涉引力波天文台(LIGO)于去年9月首次探测到引力波,证实了爱因斯坦100年前所做的预测,同为黑洞专家的英国天文物理学大师霍金表示,他相信这是科学史上重要的一刻。

  霍金(Stephen Hawking)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专访时表示:“引力波提供看待宇宙的崭新方式,发现它们的能力,有可能使天文学起革命性的变化。这项发现是首度发现黑洞的二元系统,是首度观察到黑洞融合。”

  “除了检验(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我们可以期待透过宇宙史看到黑洞。我们甚至可以看到宇宙大爆炸时期初期宇宙的遗迹、看到其一些最大的能量”,霍金说。

  研究人员宣布,当两个黑洞于约13亿年前碰撞,两个巨大质量结合所传送出的扰动,于2015年9月14日抵达地球,被地球上的精密仪器侦测到。

  资助这项研究的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US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负责人柯多瓦(France Cordova)表示,“如同伽利略首度把他的望眼镜指向天空,这项对天空的新观测,将会加深我们对宇宙的理解,引发超乎预料的发现。”

  这个现象由两个设在美国的地下探测装置观测到,此装置主要用来侦测引力波的微小震动,这项观测计划的名称是Laser Interferometer Gravitational-wave Observatory,简称LIGO。

  科学家花费数个月时间验证数据并通过审查程序,才宣布这个讯息,标志着全球各地研究团队数十年努力的最高潮。

  柯多瓦说:“LIGO迎来天体物理学全新领域的诞生。”

  爱因斯坦1916年左右在广义相对论中提出引力波理论,认为聚集成团的物质或能量的形状或速度突然改变时,会改变附近的时空状态,效应就像涟漪以光速在宇宙传播。

  引力波以光速传递,无法加以阻挡或阻挠。由于引力波产生的时空扭曲非常微小,在此之前科学家从未成功观测到。

  过去数十年来许多跨国科学团队都致力于找寻引力波存在证据,但引力波对于附近时空的冲击因距离地球太远,弱不可见,加深观测的难度。以地球和4.3光年之外的半人马座α为例,被引力波扭曲的太空可能只有一根头发般的变化。

责任编辑:周学磊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