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天寒地冻 赴德难民大潮减退

发稿时间:2016-02-05 09:59:11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新华网北京2月5日电 德国内政部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91000多名难民在德国寻求避难,人数依然庞大,但同上一个月相比,已经下降了约四分之一。

  德国官员表示,赴德难民大潮稍有退却的主要原因是冬季寒冷天气,德国应对难民大量涌入的压力仍然巨大。

  【人数下降】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共有91671名难民在德国提出避难申请,而这一数字在去年12月约为12.7万。这些难民主要来自叙利亚、伊拉克和阿富汗等战乱国家,还有少量伊朗人和摩洛哥人。

2015年12月9日,德国柏林郊外,难民临时避护所。(新华/美联)

  对于难民潮出现退却现象,德国官员认为,冬季寒冷的天气是主要原因。1月下旬,暴风雪席卷欧洲,气温骤降,在难民前往德国途径的罗马尼亚、塞尔维亚等国,有些地方气温甚至下降到零下20℃或零下30℃。

  1月24日,一对难民母子在马其顿中转车站月台上喝热汤,等待前往塞尔维亚的列车。(新华/美联)

  在涌向欧洲的难民潮中,拥有约8000万人口的德国是最主要的目的地,接受难民数量超过其他任何欧洲国家。2015年,近110万名难民抵达德国,因此承受巨大压力的德国政府正考虑在今年降低接纳难民的总人数。

  【流量管控】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一直公开表示,外交途径是解决难民危机的关键,拒绝采取单方面措施,比如限制难民人数。

  1月30日,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在新勃兰登堡出席基督教民主联盟会议。(新华/法新)

  但实际上,德国政府已经采取一些旨在收紧难民政策的行动,相关政策表述也出现微妙变化。默克尔本人也公开表示,当叙利亚内战结束、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被消灭后,德国希望来自叙利亚和伊拉克的难民重返家园。

  2月2日,德国内阁通过一揽子措施,包括利用特设机构,加快处理那些不太可能获得庇护的难民;延长难民申请家庭团聚的等待时间。

  针对最近来自北非地区的难民不断增加,德政府还计划将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列为安全国家,这意味着来自这些国家的难民将无法获得庇护。

1月24日,难民家庭走在前往西欧途中。(新华/美联)

  【民众不满】

  德国公共广播联盟3日公布的一份民调显示,81%的受访者不相信难民危机在政府的掌控之中,61%的民众不满意政府在难民问题上的表现。

  调查还显示,同1月份相比,默克尔的支持率下跌12个百分点至46%,创下2011年以来的最低点。(记者马骁,编辑张伟、王晶,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原标题:天寒地冻 赴德难民大潮减退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