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美国总统预选“风向标”紊乱

发稿时间:2016-02-04 07:52:00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希拉里以极微弱优势胜出 共和党杀出大黑马

  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党内预选首战1日在艾奥瓦州展开,正式拉开了本次选举的序幕。在民主党方面,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以极其微弱的优势险胜佛蒙特州联邦参议员伯尼·桑德斯。在共和党方面,得克萨斯州联邦参议员特德·克鲁兹则以小幅优势领跑,美国房地产大亨唐纳德·特朗普和来自佛罗里达州的古巴裔联邦参议员马尔科·鲁比奥紧随其后。

  民主党 桑德斯强劲崛起 希拉里仍有优势

  与希拉里相比,桑德斯崛起势头强劲。南伊利诺伊大学保罗·西蒙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戴维·耶普森介绍说,从历史经验来看,艾奥瓦政党基层会议的一个主要作用就是将此前默默无闻的候选人推向全国。几个月前还几乎不被任何人看好的桑德斯此役仅以微弱劣势败给希拉里,这势必会使他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成为美国公众谈论的焦点人物,更有利于他推销自己的政策,打响知名度。

  此外,桑德斯在独立派人士中的高支持率也是他的一大优势。皮尤研究中心去年4月公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39%的美国人认为自己不属于任何一个党派,这一比例是1975年以来最高的一次。昆尼皮亚克大学民调中心去年12月的一项民调显示,桑德斯在独立人士中的支持率比希拉里高出36个百分点。

  不过,他的对手希拉里也存在明显优势。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今年1月的一项民调显示,希拉里在非洲裔和拉丁裔选民中的支持率分别为63%和54%,远高于桑德斯的20%和33%。而近几次大选的经验表明,非洲裔和拉丁裔越来越成为决定选举结果的重要因素。

  此外,候选人募集竞选资金的能力对于能否竞选成功也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各竞选团队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希拉里团队和支持她的“超级政治行动委员会”总共筹集到约1.6亿美元,是桑德斯筹到资金的两倍多。

  但是,希拉里因“邮件门”事件信誉度在选民心中大打折扣,直接导致了她的支持率在过去9个月里大幅下降。此外,一些选民认为她的所说所做缺乏诚意,不能代表普通大众,特别是她与华尔街金融大鳄之间的微妙关系使得她有关自己能捍卫美国中产阶级利益的宣传不那么可信。

  共和党 非主流拔得头筹 主流派胜机犹存

  在共和党方面,由于克鲁兹在竞选初期就将艾奥瓦预选视为最重要的竞选活动,组织竞选力度远比其他候选人大,甚至破纪录地完成了走遍该州99个县的“壮举”,因此此次拔得头筹并不令人意外。

  不过,克鲁兹的竞选活动也存在着重要缺陷。艾奥瓦州共和党选民中福音教派和保守派茶党比较多,克鲁兹强调自己的保守派履历并攻击共和党领导层从而获得了这两类选民的支持。但从全国范围来看,克鲁兹很难在主流的共和党温和派中广泛培养支持者。同时,长久以来对共和党领导层的抨击使他在竞选初期就同特朗普一道被共和党大佬视为眼中钉。

  对特朗普来说,外界普遍将艾奥瓦州一战看成是对他如何将民调的高支持率转换成实际得票的首次考验。

  共和党选举战略分析师罗恩·邦奇指出,特朗普此次失利的一个原因是他一味通过大型集会来竞选,而忽略了与当地选民的近距离接触。

  民主党政治策略分析师安妮塔·杜恩则认为,特朗普能在福音派教会势力强大的艾奥瓦州赢得得票率第二本身就已经是不错的成绩,他真正的考验将来自下一场的新罕布什尔州。首先,新罕布什尔州预选采用的不记名投票形式将能更加直观地测试他真正的民意支持率。其次,特朗普目前在新罕布什尔州的民调支持率遥遥领先,如果他不能以明显优势取胜,将重挫他在其他地方的民意支持。

  耶普森指出,长期占据艾奥瓦州民调支持率前两位的特朗普和克鲁兹一直以来不受主流共和党人待见,这就使得一直稳居该州民调支持率第三名的鲁比奥成为了主流共和党人扶持的候选人之一。

原标题:美国总统预选“风向标”紊乱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