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美国先发“黑名单” 俄罗斯“对称”回应 俄美打起“签证战”

发稿时间:2016-02-04 07:01:46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俄罗斯外交部2日宣布把5名美国人列入“黑名单”,对他们实施签证禁令,禁止其入境俄罗斯。俄罗斯方面表示,此举是为回应美国一天前发出的类似禁令,并指责美方做法是“老旧的惩罚方式”。

  【美国先发“黑名单”】

  这场“签证战”首先由美国发起。美国政府1日发布一份“黑名单”,禁止向名单上4名俄罗斯人和1名乌克兰人发放入境美国的签证,并将冻结上述人员在美国境内的所有资产。

  名单上的5人分别为俄罗斯前内务部副部长阿列克谢·阿尼钦、内务部调查委员会前工作人员鲍里斯·基比斯、帕维尔·拉普绍夫、奥列格·乌尔茹姆采夫以及乌克兰人叶夫根尼·安东诺夫。

  根据美国方面的说法,这份名单的依据为“马格尼茨基法案”,“上榜者”与马格尼茨基的死有关。至此,“马格尼茨基名单”人数已增至39人。

  马格尼茨基是俄罗斯律师,曾指认多名俄罗斯官员合谋,侵吞2.3亿美元税款。他2008年因逃税罪名被捕,2009年预审羁押期间死亡。马格尼茨基的支持者说,羁押期间,他受到殴打并且无法得到救治。

  2012年12月,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签署与俄罗斯人权问题捆绑的“马格尼茨基法案”。这部包含制裁内容的法案规定,不得向与马格尼茨基之死及侵犯人权有关的俄罗斯公民发放美国入境签证。

  【俄罗斯“对称”回应】

  美国发布“黑名单”后,俄罗斯2日作出回应,也发布一份类似“黑名单”,禁止5名美国人入境俄罗斯,其中包括美国前司法部长阿尔韦托·冈萨雷斯。

  除冈萨雷斯外,其他遭制裁的还包括前国防部负责政策的副部长道格拉斯·费思、中央情报局律师约翰·里佐、前司法部长助理杰伊·斯科特·拜比和前国防部总顾问威廉·詹姆斯·海恩斯。

  同时,俄罗斯方面对美国挑起这轮“签证战”表示不满。俄罗斯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必须要强调的一点是,是美国方面正式立法并主动使用这种老旧的惩罚方式,而现在已经是21世纪了。”

  声明中还写道:“贝拉克·奥巴马政府决定扩大所谓的马格尼茨基制裁名单,将再次对双边关系造成打击。”

  美国2012年签署“马格尼茨基法案”后,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反马格尼茨基法案”,禁止对俄罗斯公民实施过犯罪、参与非法剥夺俄公民自由或对俄公民进行过不公正审判的美国公民入境,并查封他们在俄罗斯的金融和其他资产,同时禁止美国公民收养俄罗斯儿童,废除俄美2011年7月签署的收养协议。(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原标题:美国先发“黑名单” 俄罗斯“对称”回应 俄美打起“签证战”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