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综述:日本准备春节迎客 中国人警惕“购物陷阱”

发稿时间:2016-02-03 14:07:18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新华社大阪2月3日电 综述:日本准备春节迎客 中国人警惕“购物陷阱”

  新华社记者马兴华

  购物是中国人旅游的重要内容,羊年中国春节10天期间,约45万中国游客在日本购物花掉近60亿元人民币。猴年春节将至,日本各地早早瞄准商机,纷纷想方设法吸引中国游客。但资深业内人士也提醒说,中国游客要提防日本的“购物陷阱”。

  日本店家启用“支付宝”迎客

  为迎接中国春节出境游高峰,位于日本大阪的近铁百货阿倍野海阔天空总店正加紧准备中国游客喜欢的商品并做好了其他准备,其中最重要的是,近铁百货从2月1日起在阿倍野海阔天空总店及另外3家店的化妆品、女包、女鞋等部分柜台引入“支付宝”付费方式。

  该店负责涉外事务的正曲晖女士告诉新华社记者,中国顾客只要带着手机就能直接付费。“支付宝”结算方式,日本虽有大型连锁超市启用在先,但百货店还只有近铁百货一家。

  近铁百货一直重视针对中国游客的宣传促销活动及特色服务。这个春节期间,店里将以“福”字等春节装饰为中国顾客营造节庆氛围,加强中文导购服务,增加退税工作人员,促销活动还包括价值不一的福袋。

  游客需警惕日本“购物陷阱”

  W是在日本一家大旅行社工作多年的业内资深人士。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日本各种“购物陷阱”依然存在,有的不过换换形式而已。

  一些非正规的地接社、黑导游等带游客去偏僻地方的所谓免税店购物,是长期存在也是最常见的“购物陷阱”。这些商店的化妆品、“健康”食品、“新科技”产品等往往售价比进价高出数倍,还有的干脆就是假冒伪劣产品。

  导游的“忽悠”手法也不断翻新。他们往往经过旨在给游客“洗脑”的“话术”培训,以忽悠游客买高价产品。W说,她认识的一个小旅行社女导游曾给她听一段培训录音,其中要求导游告诉游客自家多么有钱,干导游全是出于兴趣;对于要兜售的“健康”食品,要说自己常吃并要说大自己年龄以体现效果。

  据W介绍,另一陷阱是用餐消费。比如,诱导游客在温泉旅馆吃高价生鱼片。日本一些餐馆也与非正规的地接社和黑导游勾结,以一般牛肉冒充高价神户牛肉,以普通螃蟹冒充帝王蟹等,坑骗游客。W说,这样的“高档”消费,每人每顿约需1万至2万日元(约合500元至1000元人民币)。

  说到这些乱象的原因,W指出,近年日本旅游业火爆,催生出众多小旅游公司,很多人经过很短培训就上岗做导游或无证上岗做黑导游。小旅行社恶性竞争,中国国内的组团旅行社也为获利压低地接社接团价格,导致后者以亏本价接团,带团导游没有工资,地接社和导游想赚钱,只能诱导游客高价购物。

  此外,日本监管部门监管不力。小旅游公司和导游数量陡增,监管部门有些应接不暇;在查处方面,非正规地接社被查后常会改个名字出现,黑导游被查后顶多就是罚款20万日元(约合1万元人民币)。

  中国游客出境游前需做“功课”

  W提醒中国游客,到日本旅游前应先了解有关情况,对正常市场价格心中有数,不要盲目看重价格低廉,应在正规旅行社参团。在日本购物时不要盲听盲信。

  参团到日本旅游花多少钱才合适呢?W答说:“考虑到日本酒店、大巴涨价及人民币前些日子贬值,日本6日游最低也要6000元人民币。地接社低于此价接团,赢利便只能靠诱导游客高价购物等。”

  日前,记者在大阪闹市区一家有官方认证标识的新开的免税店前,遇到几个中国青年男女。他们被导游带到店里购物,买完了等旅游团大巴。记者得知,他们一行24人在北京参团到日本6日游,参团费每人6000元人民币,其中有8顿饭还需要自理。同团一位60多岁的大妈提着大包小包从店里出来,买的东西里有几个方形小盒子,大妈说能用来洗菜消除残留农药。不过,记者在大阪待了几年,没在普通商店里注意到有这样的商品。

原标题:综述:日本准备春节迎客 中国人警惕“购物陷阱”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