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解局:柬埔寨要在中美之间找平衡?No!

发稿时间:2016-02-03 13:34:36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新华网北京2月3日电 本月3日,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国际合作部大臣贺南洪将应邀访问中国,与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共同主持中柬政府间协调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柬方表示,此次访问是早已确定的外交安排。

  上月26日,美国国务卿克里抵达柬埔寨访问。按照美方说法,克里此行意在加强与柬埔寨的经贸联系,并为今年将举行的美国-东盟特别峰会作准备。

  因此,有外媒解读,美国试图通过克里此行拉拢柬埔寨,而柬方安排高官访问中国是试图在美中之间寻求平衡。对此,新华社记者解读,柬埔寨采取的是客观务实的外交政策,不会在中美之间“走钢丝”。

  【“胡萝卜加大棒”】

  克里在访问柬埔寨期间表示,此访不仅是为美国-东盟特别峰会作准备,还希望推动美柬合作。他说,美国投资者视柬为潜在的投资目的地,并承诺考虑柬方要求。

  有分析人士称,美国和柬埔寨之间的经贸合作确实给柬埔寨带来了实打实的利益。据统计,从上世纪90年代初,凭借美欧等地提供的出口税率优惠,柬埔寨的服装出口贸易额从占国内生产总值不到1%,如今已经增长至接近10%。2015年上半年,柬埔寨服装出口贸易额达到30亿美元,带来60万个就业岗位。

  不过,据新华国际客户端了解,此次克里到访,不仅带去了“胡萝卜”,也带去了“大棒”。他在提出加强经贸合作的同时,还表达出对柬埔寨人权等问题的担忧。

  对此,柬埔寨政府发言人派西潘有话要说。他表示,服装贸易是美国给柬埔寨带来的最大经济贡献,但美国需要改变它的“一刀切”政策,更加深入地理解东盟内部的多样性。

  【有没有“走钢丝”?】

  就在克里访问后不久,3日,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国际合作部大臣贺南洪将应邀来京,同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共同主持中柬政府间协调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中柬政府间协调委员会这一机制始于2014年,是两国参与部门最多、议题最广的高级别合作机制。

  按照《美国之音》网站的分析,在克里结束访问后不久,柬埔寨方面派遣高官前往中国,意在平衡克里访问所造成的影响,并向中方阐述柬方立场。

  对此,新华社驻金边分社首席记者薛磊介绍,中国如今确实是柬埔寨最大的外资来源国,也是柬埔寨重要的援助伙伴。

  截至2015年年底,中国公司已在柬埔寨建成6座水电站、6座特大型桥梁,中国国防部已派出10批援柬医疗专家组到柬王家军总医院开展医疗技术支持。

  2015年12月23日,在柬埔寨戈公省,柬埔寨首相洪森(前)在发电仪式上致辞。(新华社记者张艳芳摄)

  然而,薛磊同时指出,作为拥有独立主权的国家,柬埔寨采取的是客观务实的外交政策,会根据自身的国家利益做出选择。

  另外,《美国之音》拿所谓时间上的重叠做文章显得有些牵强,正如柬埔寨外交事务发言人表示,此次贺南洪访华是早已安排好的,并不是对此前克里访柬所作出的反应。

  【关于南海柬埔寨怎么表态?】

  克里访问柬埔寨,南海问题不得不提。美国一向试图拉拢南海域内国家,向中国方面施压。

  只是,有外媒报道,克里这次就南海问题在柬埔寨“碰了钉子”。克里提及南海问题时,贺南洪作出回应,“相关国家应当在东盟不参与的情况下自己解决他们之间的争端”。

  路透社报道,在克里访问期间,贺南洪就南海问题表示:“柬埔寨并不是一座法院,可以决定南海属于哪个国家。”

  薛磊告诉新华国际客户端,在南海问题上,柬埔寨一贯认同中国所提出的“双轨思路”,坚持声索国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争议,南海的和平稳定则由中国与东盟国家共同维护。

  2015年11月6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和平大厦,柬埔寨首相洪森会见对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 (新华社记者薛磊摄)

  柬埔寨首相洪森去年11月会见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时就曾表示,柬政府历来秉持对华友好的基本原则,一贯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政策主张。(记者朱瑞卿,未注明出处照片均来自互联网,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原标题:解局:柬埔寨要在中美之间找平衡?No!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