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缅甸新议会“开张” 缅媒:昂山曾与军方探讨其出任总统

发稿时间:2016-02-02 06:39:04 来源: 环球时报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环球时报驻越南特约记者 白勉】穿着统一的橙色制服,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民盟)议员们1日第一天走上工作岗位,缅甸新一届议会正式启动,法新社将这一时刻称为“缅甸开启的新时代”。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去年11月胜选,结束缅甸半个世纪的军人统治。新当选的人民院(下议院)议长吴温敏在发言中称:“今天将成为缅甸政治历史和民主转型的骄傲。”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缅甸新一届议会1日开启,这是时隔50多年后民选议会首次启动,数百名议员参加了本次会议。在新一届议会上,民盟的吴温敏当选人民院议长,联邦巩固与发展党(巩发党)推举的吴帝昆秒当选为人民院副议长。随后,吴温敏和吴帝昆秒宣誓就职。吴温敏曾以民族代表身份在1990年大选、2012年补选和2015年的大选中胜出,赢得议会席位。之前,他还参加过昂山素季和总统吴登盛的会谈,会谈上两人都同意吴温敏出任人民院议长。

  分析人士称,议员们的履新,并不代表缅甸改革将一帆风顺。新政府将负担起东南亚最贫穷国家之一的重建任务,而民盟的许多议员都是政治新人,在政府事务上没有多少经验。不少媒体分析认为,虽然昂山素季领导的民盟在去年11月的议会选举中以压倒性优势取得了缅甸议会民族院(上议院)、人民院两院的绝对多数,在立法、总统选举、民族院、人民院议长选举等方面有着绝对优势,但根据缅甸宪法,仍有1/4的席位被军方保有。目前缅甸政府的重要部门领导都由军职人员担任,且军事力量还控制着缅甸的重要国家事务和国防事务。缅甸的民主化进程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在上周五,缅甸现任总统吴登盛通过一份政府报告承诺旧政府成员将“配合新选举出的政府实现权力的平稳和平过渡、实现国家民主进步”。他还说:“缅甸政府在过去5年里为了实现民主的重建和稳定做了大量努力”。

  新议会的一个重要任务是选举总统,总统一职将由军方,民族院、人民院各提名一位候选人,再由全体议员投票选出。缅华网1日报道称,将在2月底举行的两院联席会议上推选新一届总统和副总统。现任总统吴登盛将于3月底下台,由新议会选举产生的新总统及其组建的新政府随后宣誓就职。根据缅甸宪法,子女已经成为英国公民的昂山素季不能竞选总统,但她曾表示将会在一个“高于总统的位置”参与幕后的决策。昂山素季在进入议会大厦前向记者说:“新一届议会将致力于人权、民主建设和维持和平”。

  对于即将产生的缅甸总统人选,媒体有多种猜测。据英国《卫报》分析,现年44岁,曾长期担任昂山素季私人医生的丁妙温极有可能被推举为缅甸新一任总统。据了解,作为全国民主联盟资深会员的丁妙温虽然极少参加党内高层会议,但他和昂山素季的亲密关系使得他很有可能当选总统。丁妙温不仅是全国民主联盟的忠实会员,还曾因此成为政治犯入狱。一直被视为昂山素季代理人的丁妙温也是少数几个在昂山素季被软禁期间能够前往探望她的人。

  曾担任过三军总司令,全国民主联盟名誉主席吴丁吴也有可能被推举为缅甸总统。据了解,吴丁吴曾在吴奈温政权时期担任过国防部长,并因为深得吴奈温信任、并常常跟随他出访,有一定执政经验。而且他自全国民主联盟创建之日起就一直与昂山素季并肩作战,对昂山素季十分忠诚。

  缅甸当地媒体《voice》传出未经证实的消息称,民盟中央执委委员吴温藤30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将把推选昂山素季为总统一事排在第一重要事宜,将修宪排在第二重要事宜。不过一年内不可能完成两个事宜。”

  英国《泰晤士报》也援引《voice》的报道称,昂山素季曾与缅甸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就修改宪法、由她本人担任总统一事的可能性进行讨论。该报称,“当选总统”昂山素季试图与军方将军达成交易。

  曾被军政府两度囚禁达15年之久的昂山素季在2010年11月获释后即开始带领民盟参加议会选举,但该党直到去年11月才赢得了议会多数。民盟在2015年11月的议会选举中取得了民族院245个席位中的135个、人民院440个席位中的255个,成为缅甸议会第一大党,获得了单独组阁的权力。

原标题:缅甸新议会“开张” 缅媒:昂山曾与军方探讨其出任总统
责任编辑:徐诚智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