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文明的冲突”论调不利反恐

发稿时间:2016-02-01 19:21:59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新华国际时评)“文明的冲突”论调不利反恐

  新华社记者邵杰

  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南郊1月31日发生连环爆炸事件,造成至少50人丧生、100多人受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实施了这次袭击。

  自从去年10月俄罗斯一架客机在埃及西奈半岛上空爆炸和11月巴黎暴恐袭击事件以来,造成惨重伤亡的恐袭事件呈增多之势。与此同时,在欧洲出现的难民潮以及由此带来的政治、社会问题也引发广泛关注。

  在一连串恐袭事件震撼下,人们再次从不同角度思考恐怖主义泛滥的原因和应对之道。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吉迪恩·拉赫曼不久前在该报网站上发表题为《重新审视“文明的冲突”》的文章;新加坡《联合早报》年初也刊登了题为《文明冲突何时了——2015年回顾》的专栏文章。这类言论,都把全球不同地区发生的恐怖暴力袭击与“文明的冲突”联系起来。

  不可否认,中东地区已经成为恐怖主义的重灾区,一些西方国家也成为恐怖组织的主要攻击对象,让人容易据此联想到“文明的冲突”。但需要指出的是,如果用“文明的冲突”来分析恐怖主义问题,不仅片面,而且极易产生反效果。简单地给恐怖主义泛滥贴上“文明的冲突”的标签,则忽视了恐怖主义产生的真正根源,也不利于反思西方式反恐的失误和缺陷。

  最近一段时间,发生恐怖袭击事件的频率在上升、危害在增加,只能说明西方国家目前采取的反恐措施对恐怖主义毒瘤没有对症下药,甚至加重了病情。而这种贴标签的做法反过来又会被恐怖分子利用,以掩盖他们反人类、反社会的本质,并以宗教和文明的画皮来蛊惑人心。本·拉丹就曾一再把所谓“对基督教十字军发动圣战”作为其从事恐怖活动的幌子。

  2001年在美国发生的“9·11”恐怖袭击事件让本·拉丹和他所领导的“基地”组织臭名昭著。除了袭击西方国家目标,“基地”组织还在本·拉丹的出生地沙特阿拉伯和其他阿拉伯国家从事恐怖暴力活动。伊拉克和叙利亚陷入乱局,让“伊斯兰国”异军突起。“伊斯兰国”不仅把西方作为敌人,也把魔掌伸向与之不属于同一教派的穆斯林民众。这些现象,用“文明的冲突”显然是解释不通的。

  “文明的冲突”论调一再成为热门话题,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西方国家对反恐前景的焦虑和无奈。这个理论的最早提出者亨廷顿认为,文化和宗教的差异将导致世界几大文明之间的竞争和冲突。“文明的冲突”再次受到一些人的热捧,很大程度上是在为西方式反恐战争“越反越恐”的窘迫现实开脱,因为如果套用这个理论,冲突是由于文明的差异而引发的,那么这种冲突是不可避免和无法解决的。

  不同文明之间的关系从来就不是你死我活的冲突和竞争。一味强调对抗和冲突,只会让世界杀伐不断,这绝对不符合全人类的愿望和利益。只有开展对话、加强合作、形成反恐合力,才能真正铲除恐怖主义滋生的温床。

原标题:“文明的冲突”论调不利反恐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