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西方媒体热衷报道权力斗争 越南不会选择"一边倒"

发稿时间:2016-01-29 07:48:00 来源: 环球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西方媒体把越南共产党高层分成所谓的‘改革派’‘保守派’,或者‘亲中派’‘亲美派’,但实际上真正左右越南往什么方向走的还是国内利益”。广西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孙小迎28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美国一方面试图用越南来制衡中国,另一方面利用南海问题分化越南共产党。此前,西方媒体曾称越共一些人曾向党中央发表公开信,要求“放弃社会主义,不再依赖中国”。但这次大会表明,越共不会放弃社会主义。越南在1975年和美国打了一仗,距今只有40年,怀有这样的历史记忆,越南不会那么容易倒向西方。而对于美国来说,越南也未必那么“亲近”。现在在美国仍然有大量南越政权的遗老遗少。孙小迎说,阮富仲连任总书记后,越南和中国的相处模式将有望变得更“温和”。

  实际上,西方媒体一直以“权力斗争”来报道越南国内政治,也引起越南不满。越南国家电视台19日曾警告称,一些境外势力通过网站和社交媒体,以“内幕”“裙带关系”“派系”等内容“诋毁党和国家领导人,歪曲事实”。在越共新领导层选出后,英国广播公司(BBC)引述越南一名“民主派”律师的话指责称,“我对越南高层领导人已没什么指望。读了他们的政治报告后,我没看到任何变化。只有越南民众直接提出要求,要求民权,要求实施宪法里规定的人权条款,变化才会真正到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越裔博客作者阮文段也在其脸谱网上写道:“阮富仲的讲话全是口号。他使用107次‘党’字,‘社会主义’22次,远多于‘国家’(只有18次)。”

  香港《大公报》称,美国对越南的战略是通过美越安全合作和TPP使越南在安全和经济上与美国更紧密地捆绑在一起。越南作为中美关系中的第三方因素,固然可以利用中美的纷争获利,但越南也需要谨慎地制定实施对美和对华战略。毕竟,越南和美国在战略上虽有契合点,但信任度有限,越南不可能选择“一边倒”。报道称,越南对美国也有担忧和不满。从国内安全的因素看,美国在民主人权问题上对越南的抨击及对越南异议人士或明或暗的支持,在越南执政者看来是对越南国内安全和稳定的破坏。越南权力精英对于西方国家对越的“和平演变”保持着高度警觉。

  【环球时报驻越南、美国、日本、英国、德国、加拿大记者 王德健 雒亦 刘军 李珍 纪双城 青木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

原标题:西方媒体热衷报道权力斗争 越南不会选择"一边倒"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