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英强迫难民戴手环才有饭吃引争议 被批等同纳粹

发稿时间:2016-01-27 07:08:00 来源: 南方都市报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来英国4个月的中东难民塞勒姆?哈立德也是戴手环者之一。

英国威尔士的林克斯收容中心。

  图片来源:

  英国《每日邮报》

纳粹德国强迫犹太人佩戴黄色“大 卫星”标记。

  资料图

  在英国威尔士首府加的夫一家收容中心,寻求避难的难民必须佩戴彩色手环,才能领取免费餐食。这一做法引发舆论争议,批评者称,这无异于纳粹德国强迫犹太人佩戴的黄色“大卫星”标记,是对难民的侮辱。类似的事件越来越多。目前,欧洲已有多地举行排外游行,排外情绪甚至引发暴力冲突,难民和移民正成为欧洲多国政界难题。

  感到歧视?“在街头,戴手环就知你是谁”

  林克斯收容中心的承包商“洁净春天”与英国内政部签有合同,安置新近抵达加的夫的难民。

  按“洁净春天”工作人员说法,之所以要求难民佩戴彩色手环,是因为新来的难民实在太多了,“全食宿人员被要求在餐厅吃饭时出示手环”。

  36岁的埃里克?恩加莱在林克斯收容中心待了一个月,去年11月获得英国官方认可的难民身份,现从事写作工作。恩加莱回忆,在林克斯收容中心的时光是他一生中“最可怕的经历”。

  “我痛恨佩戴手环,有时不戴,那就没有饭吃,”恩加莱说,“如果你把手环取下来,就再也戴不上去了。这意味着如果想要有饭吃,就得一直佩戴手环……这些标志提醒着,你受人排斥。”

  英国《卫报》25日援引恩加莱的话报道,难民住地距离林克斯收容中心步行大约10分钟,他们不得不戴着手环招摇过市。“路上车很多,有时司机会看到我们的手环,冲我们按喇叭,大喊‘滚回你们的国家去!’还有人骂得很难听。”

  41岁的马希尔有着相同的经历。“你走在街头,当地人看到这些颜色鲜艳的手环就知道你是谁,住在哪里。我们觉得自己没有被平等对待。我总想把手藏起来,这样人们就看不到它了。”

  24岁的苏丹人莫格达德?阿卜丁说:“手环就是歧视,这一点清楚明了。没有手环,就没有饭吃。我们被当做二等人。林克斯收容中心的人都不敢结交朋友,生怕手环惹来麻烦……我们对手环提出意见,但根本无人理睬。”

  打上标记?难民住所统一漆红色大门

  《卫报》称,林克斯收容中心的难民手环做法与米德尔斯伯勒的“红门事件”大同小异。在米德尔斯伯勒,难民安置方给难民的临时住所漆上红门,以示区别。

  据英国《泰晤士报》20日报道,居住在英格兰东北部的难民因为住所大门被漆成红色而成为攻击目标。该现象被曝光后引发社会关注。

  据悉,住在英格兰东北部城市米德尔斯伯勒的难民大多来自叙利亚和欧洲东部,其住所正门大部分为红色,因而经常成为被攻击的对象。据当地媒体报道,当地非红色大门的家庭并没有成为受攻击的目标,难民因不堪骚扰而要求更换大门颜色。

  米德尔斯伯勒前地方议员苏珊娜?弗莱彻说,她在4年前曾向房屋拥有公司提出更换大门颜色,但遭到拒绝。她也曾向内政部、国家审计署等政府部门提交过难民被“打上记号”的情况,但都没有得到回应。

  《泰晤士报》说,他们探访了168家住在米德尔斯伯勒的难民,其中有155家住所大门被漆成红色。这些提供给难民的房屋属于一家名为Jomast的公司,是全球最大保安公司G 4S的一家承包商。

  G4S表示,公司并没有把避难者的房屋大门专门漆成红色的政策,但承认大部分提供给难民住所的大门都为红色的事实。

  反应过头?比、德小镇泳池禁男难民

  比利时海滨小城考克齐德近来多有女性报案,称在泳池遭男性难民冒犯。考克齐德市长马克?布舍25日表示,提议禁止男难民进入公共泳池。

  布舍说:“一些女性报案称,她们被人盯着看,还有人拿她们当自拍背景。这种状况越来越多,而此前我们并没有这方面的报案。”布舍希望市议会能批准为期一个月的临时禁令,让当地民众与难民间紧张关系得以缓和。

  “与此同时,我们将告诉他们我们的生活方式,解释泳池行为规范,”布舍说,禁令对象将不包括难民儿童和女性。路透社报道,考克齐德新近拥入300名难民。

  就布舍想法,比利时联邦移民国务秘书特奥?弗兰肯极不认同。他在微博客网站留言称,这是对大多数人的集体惩罚,难民有游泳的自由,但他们的双手必须管住。

  此前,德国西部小镇博恩海姆也在当地居民接连报案性骚扰后,决定短暂禁止男性难民进入室内公共泳池。

  博恩海姆位于德国科隆市以南大约30公里处。博恩海姆镇执法部门接到报案,多名女子称被貌似难民的男子性骚扰。

  副镇长马库斯?施纳普卡15日说:“我们接到报案,成伙的男子在游泳池里骚扰女子或者搭讪,这让一些女子不得不离开。”

  “这让我决定,那些滞留难民中心的成年男子将不得进入泳池,直至进一步通知。”施纳普卡说,博恩海姆不得不做出“艰难”决定,以警告寻衅滋事者,德国的道德红线不容挑战。

责任编辑:徐上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