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随笔:为所应为——奥斯卡奖搞种族歧视广受诟病

发稿时间:2016-01-20 20:33:41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新华社北京1月20日电 随笔:为所应为——奥斯卡奖搞种族歧视广受诟病

  新华社记者曲俊雅

  1月18日,是美国第30个马丁·路德·金纪念日。今年的这个日子,在美国多地民众游行集会纪念这位黑人民权运动领袖之外,另有新内容——美国影视界抵制奥斯卡颁奖礼。

  1月14日,第88届奥斯卡奖提名名单公布。其中的表演类奖项已是连续第二年“素面朝天”——清一色白人,没有一张有色面孔。

  提名结果甫一公布便因族裔问题招致诸多批评,且很快汇聚并转化而成呼声:

  斯派克·李——去年11月获颁奥斯卡终身成就奖的黑人导演,与70后美国黑人女演员杰达·平克特·史密斯18日共同宣布,抵制定于2月28日举行的奥斯卡颁奖礼,以示抗议。

  至美国当地时间19日,诸多影视界人士、民间著名宗教人士及民间人士予以声援。比如好莱坞巨星乔治·克鲁尼当天受访时就针对奥斯卡奖提名袒露心声。

  他说,美国影视业界正在倒退,在走向“错误的方向”。他认为黑人担纲的影片如《冲出康普顿》《脑震荡》等本该获得更大的关注,而“拉丁裔,情况更糟”,“我们应该做得更好”。

  其实,去年,奥斯卡颁奖礼就已经因为表演类奖项清一色的白人面孔而遭到部分观众抵制,美国广播公司直播颁奖礼的收视率跌至6年来最低。

  李18日指出,奥斯卡奖的问题归根结底是因为把持项目放行权力的“守门员”们。

  《洛杉矶时报》2012年的调查显示,评定奥斯卡奖的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成员(终身制)94%是白人,77%是男性。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最新年度《好莱坞多样性报告》也指出,女性与少数族裔在镜头前后都是被严重忽视的群体。

  直到2014年,奥斯卡历史上才产生了首位获颁分量最重的最佳影片奖的黑人导演,打破了白人主宰奥斯卡85年之久的局面,也才产生了第一个获得最佳导演奖的拉美导演。

  对于变革的呼声,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第一任黑人主席谢丽尔·布恩·艾萨克斯18日回应说:“是到了该大变的时候。”她表示将审查会员机制以为学院带来其“非常需要的多样性”。

  对于李们之所以选择在马丁·路德·金纪念日宣布抵制奥斯卡颁奖礼,有评论称之“意味深长”。

  时逢每年1月第三个周三的马丁·路德·金纪念日,在让人们缅怀马丁·路德·金的同时,也提醒人们反思,他50多年前在著名演说《我有一个梦想》中阐述的种族平等“梦想”,仍未在美国社会实现。

  而抵制奥斯卡的呼声只是影视文化界对美国社会现实的突出反映。

  近年,美国牵涉种族歧视的暴力袭击事件频繁发生,不同族裔间经济等方面的差异仍然显著。2014年8月,弗格森市黑人青年遭白人警察枪杀引发的怒火,11月燎原至美国百余城市,引发大规模抗议游行。在此之后,相似情形在美国社会不断上演。

  美国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在弗格森事件后的调查显示,白人和非洲裔美国人之间的巨大收入差距仍在加剧,非洲裔人口贫困率是白人的3倍。

  “连续第二年有资格争夺(奥斯卡)表演类奖项的都是白人,这怎么可能?”“我们不会表演吗?”李愤愤不平。

  在李的著名作品、1989年影片《为所应为》中,他呈现了种族、暴力和权力斗争等美国社会的多种阴暗,但并未就应该做什么以及如何去做给出答案,而是把选择留给了观众。

  如今,他用抵制奥斯卡颁奖礼,就“为所应为”的命题给出了他的答案。

  他1月18日的言行,正是对马丁·路德·金精神最好的缅怀和继承。

原标题:随笔:为所应为——奥斯卡奖搞种族歧视广受诟病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