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海外看中国经济:航向比航速更重要

发稿时间:2016-01-20 14:33:54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新华网北京1月20日电 “中国经济如一艘高速行驶的巨轮,调整到更优方向时必先缓慢减速,所以6.9%是经济调整的正常结果,”英国诺森比亚大学纽卡斯尔商学院终身讲习教授熊榆这样评价中国最新发布的GDP数据。

  在他看来,“增长速度也许还会调低,但是长期来看正确的航向更加重要。”

  根据国家统计局19日发布的数据,2015年中国GDP增长6.9%,达到了7%左右的预期增长目标。

  海外观察人士注意到,尽管6.9%的增速是1990年以来中国经济的最低增速,但中国经济仍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也在进一步优化,未来前景依然向好。

【中国增速仍领先世界】

  熊榆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世界范围来看,中国的经济形势仍处于有利地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9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估计,2015年全球经济增长3.1%,并将2016年和2017年的增长预期下调0.2个百分点至3.4%和3.6%。

  按照IMF的估算,2015年美国经济增长2.5%,欧元区增长1.5%,日本增长0.6%,中国增长6.9%。中国增速符合预期。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在分析中国最新经济数据后评论说,考虑到去年新兴市场经济动荡以及现在中国经济的体量,6.9%的增速已经是不错的成绩。

  路透社称,6.9%的经济增速已经令西方国家羡慕。

【结构优化升级成亮点】

  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是2015年中国经济的一大亮点。

  日本共同社注意到,随着政府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去年服务业产值占中国经济总量的比重首次超过50%。

  巴西因斯珀商学院经济学教授达马斯则认为,中国经济增速下降是中国政府转变发展模式、主动降速的结果。

  他说,目前中国经济正从以投资为驱动向以消费为驱动的经济发展模式转变,在这一过程中工业生产增长一定会低于消费的增长。

  法国《费加罗报》19日刊登题为《中国经济放缓真的需要担心吗?》的文章说,毋庸置疑,中国经济转型正在向前推进。一个鲜明的例子是,中国2015年的电影票房增长约50%,近5年来更是增长3倍。根据日本野村信托银行估计,按照这个速度增长下去,中国电影市场规模将于2017年和美国并驾齐驱。

【中国增长惠及全球】

  俄罗斯远东联邦大学经济系副教授安德烈·科索夫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发展,中国经济的发展动向已能够影响到世界很多国家的经济发展。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依然保持在世界前列,去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四分之一左右,未来中国经济也不会发生崩溃现象。

  如果这些话有些抽象,那就看看中国经济增长如何在其他国家体现的吧。

  澳中关系研究院副院长罗震教授说,2015年有超过100万的中国游客来澳大利亚旅游,比2014年增长22%。中国游客在澳消费超过77亿澳元(约合53亿美元),在国际旅客在澳消费总额中的比重超过五分之一,是排名第二位的英国的两倍。另外,有16万多名中国学生赴澳留学,比2014年增长了13%。

  罗震还说,尽管铁矿石行业陷入困境,但是澳大利亚工业部预测2016年铁矿石出口将会进一步增长13%,大部分增长来自中国。(记者邓茜、韩冰、王正润、荀伟、赵博、吴刚,编辑杜静、康逸,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原标题:海外看中国经济:航向比航速更重要
责任编辑:hn_新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